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大力发展商品期货市场 做大做深“蓄水池”

国内上市交易的4只公募商品期货基金日前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从年报看,2020年,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均实现了正收益,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收益则为负。其中,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已实现收益和利润最高,远超其他三只商品期货ETF。

具体来看,2020年,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实现收益4.28亿元,利润4.73亿元;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实现收益6700.59万元,利润9399.03万元;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实现收益656.35万元,利润142.23万元;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实现收益-3593.5万元,利润-3457.15万元。

从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看,2020年,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的份额净值增长率最高,为26.77%,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4.45%,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6.47%,仅高于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的-0.84%。

截至2020年年末,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的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依次为25.32%、16.13%、-0.44%、-4.50%。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这4只商品期货基金2020年业绩表现不一,主要与其投资标的的涨跌变化有关。特别是2019年上市交易的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和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均是被动跟踪基金,业绩表现与投资标的的关系更为密切。

“此类基金在大宗商品牛市环境下表现较好,一旦大宗商品进入熊市则表现较差。”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对期货日报记者说,比如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2020年业绩表现突出,主要是因为2020年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整体呈上升趋势。

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对应的业绩基准――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IMCI)在去年一季度大跌近30%的前提下,最终全年上涨12.79%,其中成分品种铜、锌、镍等涨幅居前。而国内能源化工品种价格既受国际油价影响,也要看自身供需面的情况。

对于今年的大宗商品价格,南华基金认为,通胀预期下应该会有所表现,但大多数商品价格前期已经积累了相当大的涨幅,后期大概率会振荡。

景川对此表示认同。在他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大宗商品受宏观因素扰动较大,在美国政府即将推出基建计划的刺激下,有色金属价格可能仍有较好的表现,不过,有色金属期货ETF的表现大概率仍会弱于CTA策略。“毕竟,CTA策略作为主动管理策略,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商品牛市或熊市环境不直接影响其收益,管理人的交易策略及其有效性才是影响CTA基金的主要因素。”他说。

能化方面,在建信基金看来,也将在境内外经济的强势复苏下有所反弹。2021年,在海外更强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海外经济有较大回升空间,油价在这样的情况下,大概率上行只是后续需要重点关注全球经济复苏节奏及OPEC+产量回升情况。同时,国内经济也将强势复苏,在这样的情况下,前期受冲击最为严重的能化商品有望迎来加速反弹。

豆粕市场方面,在华夏基金看来,价格仍有上行空间。这是因为目前国内生猪生产仍处于上升周期,进而导致豆粕饲料需求处于上升周期。在豆粕价格上涨的核心逻辑仍未改变的情况下,虽然2021年全球大豆或继续扩种,但是在天气仍有不确定性且2020―2021年度大豆仍处于降库周期的情况下,2021年豆粕期货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谈及未来公募商品期货基金发展,景川认为,一要继续大力发展商品期货市场,做大做深“蓄水池”;二要推出更多同类型产品,形成一定规模效应,并构成产业、产品闭环,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三是在当前看多标的产品基础上,推出看空型产品,丰富市场层次和工具;四是加强衍生品设计能力,推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