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深圳探索建立产业扶持白名单 引导相关资源流向企业

8月5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就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提升资金使用廉洁水平的提案》,与市财政局等提案办理单位开展协商。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认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在制度建设、资金管理、外部监督等方面存在需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廉洁水平的问题。

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建议,清理整合专项资金扶持政策,设置可考核的政策绩效目标,明确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和义务;加快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平台,实现线上实时共管功能,与税务等部门的业务系统联网查验;审计部门深入专项资金项目遴选、专家评审、资金使用、绩效评价、验收清退等各个环节进行审计监督,对于查处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落实督促整改。

市财政局介绍了该提案办理进展。在权力制衡方面,各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基本完成修订本部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形成处室之间横向办理、从下至上报批的制衡机制。如:市发改委项目全周期管理由不同处室负责;市科创委调整优化处室职能分工,项目周期管理由不同处室负责;市工信局实施业务处室、综合处室分工协作、监督制约的管理模式。

市财政局透露,下一步将探索建立产业扶持白名单,调整优化各主管部门现有专项资金结构,清理、压减不在上述支持范围的资金,让专项资金跟着产业链、产业集群和白名单走,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益。针对产业链、产业集群和白名单有关企业,综合运用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财政贴息等手段,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以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引导相关资源流向企业。(记者 彭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