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深圳筑牢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空间保障

“以市价3折联合拿地,我们很满意。”“销售旺季不用担心‘断奶’了。”日前,深圳连续挂牌出让多宗产业用地,成功竞得者同益股份、卡士乳业这样回应。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今年以来,深圳在产业用地供应上通过项目遴选、精准供地、联合竞买、标定地价等创新举措,强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优质企业来深发展。

4企业联合拿地叠加优惠省下2亿元

7月29日,深圳欧陆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联合竞得宝安区航城街道1宗工业用地,土地面积10347平方米,建筑面积51735平方米,成交价8590万元,综合楼面单价1660余元/平方米。

据了解,该宗地根据《深圳市地价测算规则》等政策,获得了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底价出让、联合申请用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导向等修正系数的叠加优惠,成交价相当于市价3折,企业合计节省拿地资金超2亿元。

联合竞买企业同益股份的项目经理曾玉琴介绍,4家企业主要靠租赁用房解决办公和生产。得知企业遇到发展瓶颈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工信局和街道办等部门主动服务,全流程指导企业参加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和招拍挂竞买,使他们如愿“落地”。根据遴选方案和竞买协议书,同益股份的用地面积约占30%,计划建设总部大厦和科研中心。

记者了解到,该宗地是宝安区第一单企业联合申请用地项目,也是深圳在国内率先全面应用标定地价成果,以“重点产业项目遴选+联合竞买”模式,给予新型产业用地优惠的实践案例。3年半后,这里将建成新兴产业创新研发联合基地,年产值预计超75亿元。

优质产业项目在深“一定有地可落”

2020年6月,光明区首吃“螃蟹”,推出了联合竞买拿地的新模式。深圳市帝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亚能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联合竞得一宗产业用地,享受到了市场价3折的叠加综合修正系数优惠,土地出让底价从5043万元优惠到1510万元,综合楼面单价低至333元/平方米。

帝迈生物董事长翟留伟说:“中小微企业将节约的拿地成本投入到研发,可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深圳,企业只要争气、做上规模,一定会有灵活高效的政策帮助解决发展困难。”

亚能生物是国内基因芯片诊断领域的龙头企业复星医药集团的核心成员,其行政副总叶凯凯说:“2001年以来,我们一直租赁厂房,4次搬家,耗费大量财力精力。联合拿地后,我们拥有了超万平方米的新生产车间和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发展更有底气了。”

“带产业项目”精准供地支撑企业发展

将产业作为立市之本,坚强支撑实体企业发展。记者留意到,深圳近年来推出的产业用地,相较国内一二线城市具有价格较低、品质较高、服务较好、配套较优等特点,并努力提供从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到产业用地招拍挂全流程的指导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8月2日,宝安区松岗街道1宗产业用地由卡士乳业以2270万元底价竞得。这是深圳“带产业项目”精准供地的又一实践。经过“战略性新兴产业之生物产业”的项目遴选,该宗地最终由卡士乳业竞得。

近3年,卡士乳业连续保持乳制品年销量超20%的增速,但无自有用地,租赁厂房成本高。2018年以来,该公司一到销售旺季,就缺货断货,技改、研发等也受到影响。深圳多部门积极介入,帮助企业加快建设符合产业需求的高标准新厂房。卡士乳业供应中心总监王亚龙表示,“有了地,就有了‘家’,企业的归属感更强了,心无旁骛抓研发、生产和销售,有信心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悉,该宗地项目建成达产后,卡士乳业预计年产量可达6万吨,营收超15亿元。

努力实现“空间等项目”“规定保障项目”

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近年来,通过对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带项目出让宗地,实现土地精准供应;联合竞买、先租后让,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需求,提高国土空间节约集约利用,以最少的土地资源消耗撬动最大的经济增长;全国率先全面应用标定地价、“折上折”优惠,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让有限的发展资金更多支撑科创研发。

深圳还依托“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两个百平方公里”项目,向存量土地要空间,筑牢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保障。

2021年,深圳计划供应建设用地总量1130公顷,其中产业用地171.4公顷。在实现“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转变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项目符合规定”到“规定保障项目”的转变, 对优质产业项目用地计划供应量不设上限,让建设用地、农用地、耕地、林地等指标“跟着项目走”,让有限的国土空间承载更多更高质量的发展,力保优质产业项目在深圳“一定有地可落”,为全国深化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提供更多先行示范的“深圳方案”。(秦绮蔚)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