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工业富联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 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960亿元

8月10日发布的工业富联上半年财报显示,工业富联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960亿元,其中云计算业务收入823亿元。公司财报还显示,工业富联云计算主要客户涵盖了全球市场占有率领先的服务商,包括北美前三大云服务商、国内头部云服务商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

“工业富联云计算业务已稳居行业龙头,我们在精密制造的基础上,工业富联通过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和工业软件形成整个智能制造的系统和体系,用灯塔工厂的模式制造云服务器、网络设备、智能终端三大类型的产品。它们构成了未来不断成长的工业互联网的三个硬件基础。”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近日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这样总结道。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制造业企业,工业富联的数字化转型之路看准的就是双轮驱动:一是智能制造,二是工业互联网。

智能制造得到世界经济论坛加持

“我们工厂因为智能化改造,车间员工数量从318人下降到了38人。”工业富联深圳工厂的一位管理工程师向记者介绍。

在保存了身上所有电子设备,并签署了保密协议之后,深圳商报记者进入了传说中的工业富联“熄灯”工厂车间。虽然并没有完全熄灯,但跟人们印象中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的工厂车间确实有非常大的反差:工业机器人在相对封闭的生产线上忙碌,身边还时不时有运输机器人默默驶过,现场的噪声更多来自风冷等设备。

据了解,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是如何实现制造过程的可感知、可控制、可预测。加工制造现场对延时的问题非常敏感,很多过程甚至是在微秒级别。比如说设备在瞬间发生故障,必须在微秒级别的时间之内能够判断出来,然后做预测做控制,采取措施。正是因为对实时性要求严格,工业富联就把非常庞大的云服务器落地在生产线上,用“雾小脑”控制整个智能车间或工厂。

“雾小脑”实际上就是生产线上一个用来做工业控制的超级电脑,而现场的工作人员更多的只是处理故障和对参数的微调。“下一步雾小脑的功能更强大了,现场的工作人员可以进一步减少。”现场的管理工程师很肯定地说。

记者参观的工业富联深圳“熄灯”工厂,正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初评出的全球16家灯塔工厂之一。据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透露,公司正与汽车零部件、住宅工业、建筑材料等多个行业内的头部客户进行“灯塔工厂”的输出合作。未来5年,希望助力10家领军企业建设成为世界级灯塔工厂转型标杆。

“灯塔工厂”正成为工业富联新的科技服务运营业务模式。一方面,通过优化工厂的生产过程、管理体系,带来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切实效益;另一方面,工业富联将其打包沉淀为整体解决方案对外输出,为公司带来新的科技服务营收。

工业互联网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

2019年,工信部对外发布了10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富联成为国家级双跨平台之一。2020年,国家级双跨平台增加到了15家,工业富联再次入选。这一年,工业富联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达130.85%。

目前,工业富联已与超过400家伙伴建立深度合作的生态体系,已在超过50家重要客户落地了工业互联网服务,重要客户包括敏实集团、中信戴卡、中车集团、广汽埃安、新华医疗及海鸥住工等,领域横跨汽车及零部件、家装卫浴、水泥、纺织及能源等行业。

此外,工业富联与衡阳、晋城、佛山及深圳等地方政府合作打造智造谷,以“智能制造+ 5G+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结合产业资源平台,以工业富联优势方案资源对接本地化市场需求,在产业集群层面,实现工业互联网服务在各地的快速推进。

工业富联在电子行业有多年的经验沉淀,积累了大量的制造应用场景和制造数据。把制造经验和制造数据模型化、变成可复制可对外输出的工业APP,是工业富联的一大特色。而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工业企业,推动不同行业的企业在内外部流程中实现数据驱动智能化发展,本来就是工信部发布双跨平台工业互联网的目标。

工业富联开发了一站式精密刀具磨削APP,在去年疫情期间就让三十几家中小企业通过工业APP实现互联互通,为之提供工业富联智能终端产品的精密工具设计方案以及加工程序。这些中小企业提升技术后就可以做出同样水准的精密工具。工业富联还通过APP公平地分配一些外部订单给这些中小企业。因为电子行业有波峰和波谷,在产品需求波峰的时候,哪怕是工业富联也会出现产能不足,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中小企业的富余产能和设备有价值地利用起来,就是制造资源的优化配置。

对外赋能转型科技服务之路

“我们推出的‘刀具专业云’获得了全国首届工业互联网大赛的冠军,夯实了工业富联对外转型科技服务之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验证了我们‘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战略的正确性。”李军旗日前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上介绍了工业富联转型的缘起。

刀具被誉为工业的“牙齿”,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机械加工水平的重要参考。加工精度越高,产品品质也将越高。工业富联的一站式“精密刀具磨削APP”,降低新品研发时间、人力成本分别为50%、70%;产品良率提升超90%。工业富联基于这款APP研发而成的“智能绿色循环制造系统”,对制造过程中的废弃贵金属材料再生利用,目前可使工业富联内部生产减少钨矿开采13万吨,减少水消耗6万吨,节约用电约100万度。

目前,工业富联的刀具加工技术已应用于高铁、重卡及航空等领域。中信戴卡是全轮毂制造业的老大,全球市场份额大概已经超过30%。该公司精细化制造、自动化生产已全面与工业富联深度合作,从点、线、面三个层面不断深挖,从硬件、软件、系统等维度上不断沉淀能力,建设属于这个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富联把应用在生产智能手机上全球最好的刀具和控制程序运用到中信戴卡的轮毂精加工上,使中信戴卡在成本、质量、效率等各方面都得到了质的提升。

据了解,工业富联的资本平台已经接入了超过3万家上下游企业,供应链金融的客户规模突破了100亿元,所提供的物流服务在去年超额完成,并实现了营收的大幅增长。

工业富联目前有三种不同科技服务形式,第一种形式是向行业龙头企业输出世界灯塔的整体解决方案;第二种服务形式是打造垂直领域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三种是结合各地的产业特色,打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生态。

“我们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中国方案、中国标准,通过工业富联在全球的11个国家及地区的全球化布局,能够真正推动我们中国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成为国际的标准。”李军旗说。(甘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