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广东首笔深海养殖信用贷落地 用于支持深海养殖产业发展

近日,广东省首笔深海养殖产业信用贷款在阳江市阳西县落地,农业银行阳西县支行为阳西县润发渔业公司发放了500万元纯信用、低利率的乡村振兴产业贷款,用于支持深海养殖产业发展。

广东省是我国海洋经济大省,广东银行业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正通过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支持海洋经济带和海洋渔业产业链发展。

今年以来,阳江银保监分局联合当地政府部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千亿百品”金融工程,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强化乡村振兴领域的金融服务,同时加强对银行机构在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等方面的指标考核。监管部门的积极引导和考核约束,促成了这一信用贷款的成功发放。

解深海养殖融资难题

据了解,润发渔业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深水网箱养殖的民营企业,目前在阳西县上洋镇大树岛海域从事网箱金鲳鱼养殖,现有深海网箱40余个,可养殖10万条金鲳鱼。

“深海网箱养殖是现在倡导的绿色渔业养殖模式,除了在鱼苗阶段需要消毒抗菌之外,基本上不用任何药物,鱼完全在深海网箱中成长,品质非常好。”润发渔业公司法人张润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这种方式养殖的金鲳鱼市场销路非常好,不愁卖,但成本比较高,对资金的占用很厉害。

了解到润发渔业公司的发展现状及资金需求,农业银行阳西县支行立即组织乡村振兴服务团队成员进行研究,然后结合公司实际,拟定了500万元额度的信用融资方案,助力企业充分挖掘潜力、做大做强。

“从受理到发放仅用时一周,操作简便无抵押,且正值金鲳鱼养殖期,对我们公司来说非常及时。”张润表示。

据张润介绍,深海养殖特别是金鲳鱼深海养殖产值高,但对资金的需求相当大,其中饲料成本是重要一项。

“每个网箱每天投喂两次饲料,每天投喂饲料近5000公斤。在4-10月养殖高峰期,每个月仅饲料成本就超过1000万元,资金压力很大。”张润表示,有了这个信用贷款,能很大程度缓解资金压力,也不用为抵押品而烦恼。

据了解,这一信用贷款是农业银行“乡村振兴产业贷”的创新产品,期限最长可达5年,可采用抵押或免抵押信用方式担保,对于深海养殖来说非常适合。

金融服务存难点

深海养殖信用贷款,无论是对银行机构,还是对深海养殖产业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金鲳鱼是我国重要的养殖海产品,金鲳鱼养殖更是具有高价值的农业产业。中国渔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金鲳鱼产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金鲳鱼产业总产值约200亿元,金鲳鱼产品不仅供应国内,还以冻品形式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同时,《报告》也提到“深水网箱(同“深海网箱”)养殖产业难以获得金融支持”。

《报告》指出,金融机构对深水网箱养殖产业的了解不够深入,缺乏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金融产品;一些涉农贷款的基本条件、准入门槛等没有充分考虑深水网箱养殖产业的实际情况,因水产品在水下的特殊性,保险公司现场查勘定损难度大,养殖保险难以落地。

事实上,《中国银行保险报》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上述这些问题也是金融机构对深海养殖产业开展深入服务的难点。

助力海洋渔业发展

“农业银行、农商行等银行机构其实对我们产业支持很大,但整个深海养殖产业都缺乏长期贷款,也不能用海域使用权、网箱等进行质押融资。”另一家深海金鲳鱼养殖企业阳江海纳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健表示,希望银行业能够开发更具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支持深海养殖产业。

向润发渔业公司发放的500万元深海养殖信用贷款,正是结合深海养殖这一现状针对性开发的金融产品。据了解,为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农业银行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支持海洋经济发展信贷政策指引》,将大部分海洋经济行业特别是海洋渔业纳入积极介入类信贷支持对象。农业银行阳江分行也据此制定了《阳江分行“海洋渔业贷”整体服务方案》,加大对海洋经济的政策和产品创新支持力度,向润发渔业公司发放深海养殖信用贷款正是该行创新服务举措之一。

据了解,农业银行阳江分行已因地制宜创新推出“程村蚝贷”“海洋捕捞贷”等服务当地海洋产业的金融产品,其他各金融机构也在持续创新服务和产品,助力海洋产业链企业发展壮大,并通过企业带动相关农户、养殖户实现增产增收。(记者 王小波)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