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老字号上市热 张小泉在创业板上市成为A股剪刀第一股

作为老字号企业,张小泉的上市进程颇受关注。9月6日,张小泉在创业板上市,成为A股剪刀第一股,张小泉的首秀如何值得关注。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老字号企业近期掀起上市热潮。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芳斋”)、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同仁堂”)等老字号企业均在竞速IPO。

创业板上市

IPO备战一年多,张小泉如愿登陆创业板。 张小泉上市首秀表现如何?答案揭晓在即。

据了解,张小泉品牌始创于明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张小泉如今已成为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生活五金用品制造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剪具、刀具、套刀剪组合和其他生活家居用品。

2020年7月7日,彼时深交所受理了张小泉的IPO申请,在今年2月2日首发获通过后,张小泉IPO事项向前推进。9月6日,张小泉在创业板正式上市交易,由此A股迎来剪刀第一股。

根据发行公告显示,此次张小泉发行股份数量为3900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无老股转让,发行价格为6.9元/股。此次发行前,张小泉的总市值为10.76亿元。发行完成后,张小泉的总股本为15600万股。

经营业绩方面,张小泉2018-2020年以及2021年1-6月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009.42万元、48401.49万元、57225.66万元、33027.1万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4380.85万元、7230.07万元、7721.6万元、4425.35万元。

张小泉上市背后,亦有扩张的野心。招股书显示,张小泉计划募资45531.71万元,用于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张小泉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市场占有率,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在业内的影响力。

按照发行价计算,此次张小泉首发募集资金总额为2691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0479.16万元。

对于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张小泉证券投资部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这些老字号也要来A股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老字号企业迎来上市潮。今年以来,五芳斋、天津同仁堂、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峰饮料”)等老字号企业也要在A股上市。

。今年6月4日,证监会披露五芳斋的招股书,公司向沪市主板发起冲击。天津同仁堂、冰峰饮料则分别拟在创业板、深市主板上市。天津同仁堂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招股书显示,天津同仁堂前身起源于清朝时期的张家老药铺。今年6月28日,深交所受理了天津同仁堂的IPO申请。

今年7月9日,冰峰饮料正式披露招股书,冲击A股。冰峰饮料主营业务为橙味汽水、酸梅汤等饮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据了解,冰峰汽水起源于1948年,一位商人从天津引进一套汽水制造设备,并于1951年建成西北汽水厂,后并入西安食品厂,这便是冰峰饮料的前身。

这些老字号上市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老字号相继IPO,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或是为了打破目前的格局,利用资本市场获得“新生”,再上一层楼。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字号要跟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同时也要适用现代的商业模式、运营方式和运营理念。实际上,很多传统老字号都需要进行升级和转型,包括店面的升级、产品开发的升级、文化IP的开发、科技创新的研发等。

赖阳称,不要误以为老字号就是原汁原味的模样,它们在历史上都是以创新取胜、靠创新发展起来的,所以必须要不断地持续发展。因此,如果能上市融资,会对公司的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上述3家公司中,五芳斋拟募资额最多。招股书显示,五芳斋拟募集资金10.56亿元,用于五芳斋三期智能食品车间建设项目、五芳斋数字产业智慧园建设项目、五芳斋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等。五芳斋表示,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生产规模得到有效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天津同仁堂、冰峰饮料首发分别拟募资7.22亿元、6.69亿元。天津同仁堂表示,募资投资项目的实施将大幅提高药品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及营销能力。(记者 刘凤茹)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