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三季度基金持仓分歧加剧 宠新欢还是拾旧爱基金难决断

时近年末,市场走势开始变得诡异:热点板块你方唱罢我登场,周期股、新能源、消费板块、军工行业……风水转得比风火轮还快。

在这种阴晴不定的走势背后,是机构投资者大动作的调仓换股,显示其正紧张地寻找未来突破方向。分析师们将这种机构重点持仓打散重来的过程归纳为“后抱团时代”。

基金重点持仓大分化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全部披露,机构投资者的调仓方向渐渐明朗。相较于以前越来越紧密的抱团趋势,第三季度机构持仓出现了集中度下降、重仓股调换显著的新特点。

整体而言,增仓方向是周期板块,被减仓的则是消费、科技、金融。

据东莞证券的统计,周期板块第三季的仓位为16.06%,处于2015年来100%分位,基金对周期板块配置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持续至今,一直处于增配趋势。消费板块的三季度仓位21.16%,处于2015年来86%分位,虽然是绝对值最高的板块,但从今年一季度以来又出现了减配趋势。

如果从中信一级行业分布来看,华创证券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权益十大重仓股中,规模增长最多的行业为: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规模下降最多的行业为:食品饮料、医药、电子。

值得注意的是,从绝对值来看,公募基金重仓最多的行业仍为:医药、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基础化工、有色金属、计算机。这七个行业的十大重仓股持仓规模均在1000亿元以上。

可以看到,基金行为有一种奇妙的反差:短期最偏爱的,未必是敢拿得最多的;而近期持续减持、看起来一直在挨打受气的,没准仍是他们的压仓货。

大热赛道警惕短期有分化

当前机构投资者最钟爱的热门赛道,首选新能源。

上周,市场涨跌幅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国防军工、电力及公用事业、综合、汽车,收益率分别为6.96%、2.64%、1.69%、1.64%、1.27%。五中有三均是新能源相关板块。

如果基金经理仅举出一个最看好的板块,那么新能源很可能会大概率中选。

海富通基金石恒哲认为,光伏、风电、新能源车这三个成长属性很强的板块在四季度继续有超预期的可能性,其业绩在二季度、三季度以及未来的四季度或延续环比向上的趋势。在碳中和大环境背景下,此类行业受政策影响的风险也相对较小。

但需要当心的是,越是预期达到高度一致性的时刻,分歧也最容易产生。

基金三季报显示,新能源风格代表基金产品中,有的已悄然开始获利了结,中欧时代先锋A和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在今年整体业绩较好下,三季度共同减仓宁德时代。

而且,即便是在新能源赛道内部,子行业的差别也渐渐显现:新能源赛道基金在九月底后业绩出现了较大分化:偏向于周期成长类型基金业绩在十月后由强转弱,这主要是由于政策对周期品价格的监管导致期货价格下跌较多,进而令整个市场对周期品业绩的持续性产生怀疑;而消费、新能源为代表的大盘成长型基金的业绩却相对更好。

宠新欢还是拾旧爱基金难决断

如果说新能源不管怎样分歧仍是基金最爱,那么在周期性板块和消费行业这样的“新欢”与“旧爱”之间,基金经理们的分歧就显得有些不可调和了。

周期性板块是三季报中基金持仓增幅最为显著的领域,但上周,在严格价格管控之下,煤炭、石油石化等资源板块领跌,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基金以29%的跌幅拖累另类型基金整个指数表现。

天治中国制造2025基金经理梁莉认为,前期强势的煤炭有色等资源股遭遇了政策干预、商品期货价格连续跌停,黑色系周期股上涨的逻辑被破坏。从上市公司三季报看需求不振和原材料涨价挤压了多数行业的利润。“类滞胀”疑云下货币政策缺乏宽松空间,而商品期货的暴跌以及业绩下行的财报披露打破了存量博弈下的弱平衡状态。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防御性配置重又兴起,一度受冷落的消费板块再次受到一些基金经理的青睐。(记者 王欣)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