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叮咚买菜加速扩张三季度营收翻倍 生鲜电商2023年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

宅消费火热,也让生鲜电商迎来“春天”。

11月15日,生鲜电商头部平台叮咚买菜(NYSE:DDL)发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该季度其营收为61.9亿元,同比增长111%;GMV为70.2亿元,同比增速为107.7%。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保持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叮咚买菜对上游供应链的持续布局,数据显示,作为一家新型供应链公司,叮咚买菜截至第三季度生鲜直采比例达到79.1%。

对于生鲜电商而言,长久以来一直处在收支难以平衡的艰难处境。三季度,叮咚买菜净亏损高达20.1亿元。对此,行业人士表示,目前生鲜市场的争夺战可谓龙争虎斗,叮咚买菜面对众多互联网巨头,想要进一步突围还需沉着布局。

加速扩张三季度营收翻倍

作为继每日优鲜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生鲜电商企业,叮咚买菜(NYSE:DDL)业绩备受关注。

日前,叮咚买菜发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号的第三季度(Q3)业绩报告,叮咚买菜该季度营收为61.9亿元,相较去年Q3同比增长111%;GMV为70.2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07.7%。

叮咚买菜的扩张能力得到充分验证,截至今年Q3末,叮咚买菜在全国37个城市拥有1375个前置仓,进入的城市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85%。基地直采方面,叮咚买菜生鲜产品的源头直采比例提升至79.1%。

自有品牌增速成为此季度一大关注点。截至报告期,叮咚买菜拥有10个自有生产加工工厂,第三季度自有品牌占整体GMV(交易总额)比例为5.8%,长期来看,该数据将提升到30%左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提升毛利、解决亏损仍是叮咚买菜眼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年第三季度叮咚买菜净亏损为20.1亿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8.29亿元。经调整净亏损为19.76亿元,上年同期的经调整净亏损为8.27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叮咚买菜在第三季度的成本与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7.3%,达到82亿元。其中,叮咚买菜2021年第三季度商品成本为50.6亿元,同比增长109.2%;履约成本为23亿元,同比增长120.8%。

对于亏损问题,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在财报电话会中称,根据目前的效率优化情况,叮咚买菜的盈利情况将比IPO时预期的更加乐观。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表示,生鲜本质上是一个烧钱的行业,加上生鲜的时效性、后端供应链的匹配、区域性等诸多要求都非常高,所以这个行业虽然现在竞争激烈,但是基本上还没有形成一种高效的商业模式。

未来生鲜电商重点拼自身造血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叮咚买菜创立于2017年5月,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公司颇受资本的青睐。

记者从天眼查获悉,叮咚买菜已完成多达10轮融资。今年上半年,叮咚买菜更是在两月内累计融资10.3亿美元。

根据CIC统计数据,2020年,叮咚买菜在按需电商行业的市场份额占比为10.1%。

不过,收入增长的另一边,是公司亏损“窟窿”的扩大,今年前三季度,叮咚买菜累计亏损超过53亿元。

记者注意到,与叮咚买菜同样身处前置仓模式的每日优鲜,目前也未实现盈利。财报显示,前三季度,每日优鲜净亏损30.17亿元,较上年同期10.17亿元亏损扩大197%。

同时,阿里、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下场参战,如何摆脱掉队的现状,成为叮咚买菜当前最重要的课题。今年8月以来,随着以商品力和供应链为核心的策略推进,叮咚买菜预计今年Q4亏损率将会有更大幅度优化。

事实上,生鲜电商一直是一个好生意,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20年生鲜电商年交易规模4585亿元,同比增长了64.0%,2023年更是有望超过万亿元。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生鲜电商方面,无论是叮咚买菜还是每日优鲜,都面临互联网巨头们的竞争,未来生鲜电商的重点是拼自身造血能力,还需要内部持续升级才行。(张璐)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