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科捷智能、禾川科技科创板IPO通过审核 这些问题被关注

11月22日,资本邦了解到,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87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科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通过审核。

科捷智能IPO:毛利率、股权激励等被关注

科捷智能是国内知名的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为国内和国外客户提供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系统及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3.71亿元、4.62亿元、8.80亿元、2.62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594.10万元、1,272.82万元、6,146.39万元、-922.92万元。

会上,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毛利率、关联交易、股权激励、研发费用等问题。

具体看来,上交所主要要求发行人代表:(1)结合发行人业务实质,说明发行人关于“智慧物流”的披露是否准确;(2)结合发行人毛利率、净利率较低的情况,说明发行人“智慧物流”技术在发行人业务中的具体应用和体现;(3)结合第一大客户顺丰的入股情况以及同行业可比公司中科微至、欣巴科技的具体情况,说明发行人对顺丰销售的可持续性及竞争优劣势。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2020年5月发行人与赛轮轮胎首次交易时,赛轮轮胎是否因袁仲雪在赛轮轮胎的任职而构成发行人的关联方,发行人未将其与赛轮轮胎的交易按照关联交易进行披露是否符合信息披露要求。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2018年12月姚后勤作为外部员工获得股权激励的原因,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将工程技术人员支出全部计入研发费用是否符合准则相关规定,发行人研发费用归集是否符合科创板发行条件。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科捷自动化与龙进军、刘真国、邹振华进行股权转让的价款是否真实支付以及股权转让价款资金来源。

禾川科技科创板IPO过审

禾川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工业自动化控制核心部件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应用集成。

禾川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伺服系统、PLC等,覆盖了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控制层、驱动层和执行传感层,并在近年沿产业链上下游不断延伸,涉足上游的工控芯片、传感器和下游的高端精密数控机床等领域。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2.83亿元、3.13亿元、5.44亿元、3.69亿;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973.14万元、4,762.63万元、1.06亿元、5396.79万元。

会上,上交所主要要求禾川科技说明股权转让、销售模式等问题。

报告期内,发行人采用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与经销商之间的合作模式属于买断式销售,同时经销商数量增加较多。

鉴于此,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结合报告期内存在实际控制人使用所控制的自然人银行账户进行收支往来的情况,说明经销商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关联关系,经销商从发行人处买断的产品是否已经真实实现终端销售。

此外,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在申报材料之前实际控制人王项彬向越超公司以1元/股转让46.0914万股股份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陈蒙蒙)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