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3月醋酸走势预测 醋酸市场行情分析

3月醋酸走势预测 醋酸市场行情分析

春节长假后,因整体维持可观的利润空间,醋酸工厂生产积极性较高,除河南顺达停车,少数醋酸装置负荷有降低外,月内行业整体开工率维持在8.5-9成的高位水平,以及广西华谊2期装置投产,使得供应量进一步增加。

冬奥会对北方下游开工影响明显,华东和华南中小型下游也恢复缓慢,供需矛盾明显下,醋酸工厂唯有低价竞争刺激出货。元宵节以后,以及冬奥会结束,国内需求量有明显的恢复,但醋酸跌势过快,月内华东地区醋酸价格跌幅高达2000元/吨附近。

在仍有利润空间的背景下,当前醋酸工厂暂未有集中减产计划,加之广西华谊二期的投产,短时供应压力难以缓解,预计三月上旬国内醋酸价格仍有下滑空间。醋酸价格逐步接近成本线附近,预计三月中下旬醋酸价格或有止跌可能。

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醋酸乙烯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近年来随着甲醇制烯烃、甲醇燃料等新兴下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醋酸乙烯量和消费量持续增长。

国内醋酸开工负荷长年保持在80%左右,top5的生产企业产能占比达到了一半,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和相对较强的话语权。在整体市场一般或者偏弱时,价格贴近上游原料甲醇,而在市场偏紧、下游向好时价格更容易随着下游产品价格涨跌。

世界醋酸乙烯超60%产能集中在亚洲地区,而中国醋酸乙烯产能占世界总产能的40%左右,是全球第一大醋酸乙烯生产国家。国际上醋酸乙烯生产分为乙炔法和乙烯法,相较于乙炔法,乙烯法具有经济环保,产品纯度高等特点。

醋酸乙烯产业链上游主要是乙炔、醋酸、乙烯和氢气等原材料,主要制备方法分为二种,一种是石油乙烯法,通过为乙烯、醋酸和氢气制备而成,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较大,目前成本最低。一种是通过天然气或者电石制备乙炔,然后和醋酸合成醋酸乙烯,天然气较电石成本略高。下游主要是制备聚乙烯醇、白乳胶(聚醋酸乙烯乳液)、VAE、EVA和PAN等,其中聚乙烯醇为主要需求。

自2014年醋酸乙烯产能扩张后,我国醋酸乙烯出口量明显增加,部分进口产品也被国内产能替代。我国醋酸乙烯总体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仍需进口。目前我国醋酸乙烯供给大于需求,整体产能过剩,多余产量依靠出口消耗。另外,我国出口产品以低端产品为主,而进口产品以高端产品为主。目前我国醋酸乙烯高端产品仍需依靠进口,醋酸乙烯产业在高端产品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1-2026年醋酸乙烯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咨询报告 聚乙烯醇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