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郑州引导下调房贷利率 2022住房贷款行业发展前景及现状分析

郑州引导下调房贷利率

从2022年初开始,各城市楼市政策密集发布。3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网站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共提出多项措施。《通知》提出郑州取消认房又认贷政策。从松绑“认房又认贷”到引导金融机构下调住房贷款利率,楼市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2022年1月郑州楼市现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月,郑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同比增长1.5%;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增长0.5%。

数据显示,2022年1月传统销售淡季叠加疫情,郑州商品房市场明显下滑;主城区住宅量跌价涨,成交36.32万平方米,同比下滑22%;环郑区域住宅量价齐跌,价格达到近两年最低值,成交31.95万平方米,同比下滑5%。贝壳研究院数据也显示,郑州、天津等1月疫情局部复发,二手房成交量环比降幅超过5成。

2022住房贷款行业发展前景及现状分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郑州本次出台的房地产新政,有两条市场反响较大。鼓励老年人来郑投亲养老,和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这相当于放松了限贷的标准,使得此类群体后续可以按首套比例购房,实际上降低了购房的首付比例。

2022年1月百强房企中多数规模房企的销售表现不佳,单月业绩同比以及较2021年月均水平变动都有明显下降。具体来看,1月份近9成百强房企的单月销售业绩同比降低,其中2成房企降幅在30%至40%之间,近4成房企降幅高于40%。其中,碧桂园1月实现权益销售额363.6亿元,同比下降9.81%;融创中国1月份销售额约279.2亿元,同比下降20.6%;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56亿元,同比减少50.19%;中国奥园1月份销售额为19.2亿元,相对于2021年1月份的销售额下降80.99%。

就在国内房企面临市场阵痛期时,全国性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意见已于近日出台。

2021年12月,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明确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为并购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服务,提高发行效率。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并购债券、并购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通知还提出对于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房地产企业的项目并购贷款,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当前银行竞争非常的激烈,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的领头者,自然也在不断地扩大业务范围,比如近几年银行就推出了个人信贷业务,不断的对贷款人群进行详细划分。目前银行很多的小额贷款业务与小额贷款公司相重合,而小额贷款公司由于受到资本的限制,根本无法与银行进行抗衡,所以很多的小额贷款公司连生存都存在困难。

近期,房贷首付政策松动。山东菏泽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从此前的30%降至20%。除了菏泽,全国已经有一些城市默默降低了首套房贷利率及首付比例。全国已经有20多个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等。

春节前后重庆、江西赣州的不少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20%。据业内透露,此轮调整城市均为非“限购”城市,是由当地地方住房、金融职能部门根据因城施策原则共同决定调整。

房地产金融政策正在持续回暖。房贷仍是今年重点投放的领域。今年银行房贷不仅额度充裕、利率优惠力度大,而且一般一周左右放款,最快一两天就能放款。

想了解更多关于住房贷款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住房贷款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6年中国抵押贷款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首付比例 银行业金融机构 同比下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