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钟睒睒蝉联中国首富 农夫山泉市场发展潜力如何

钟睒睒蝉联中国首富

胡润研究院17日发布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特斯拉50岁的埃隆·马斯克以1.29万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二年成为世界首富,比去年增长了4%。农夫山泉68岁的钟睒睒财富虽然下降了近1000亿元,但仍以4550亿元蝉联中国首富,全球排名第15位。中国以1133位十亿美金企业家蝉联第一,比去年增加75人,其次是美国716位,增加了20人。

农夫山泉市场发展潜力如何

农夫山泉公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农夫山泉营收151.75亿元,同比增长31.4%;实现净利润40.13亿元,同比增长40.1%;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9.9%上升至60.9%。

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农夫山泉矿泉水收入占整体营收的58.8%,较去年同期的61.5%下降近3个百分点;茶饮占比14.4%,增长0.5%,功能饮料产品占比13.2%,增长0.7%。

调整后,农夫山泉全品类均实现营收增长。其中,瓶装水产品营收达81.19亿元,同比增长25.6%;茶饮料营收21.82亿元,同比增长36.4%;功能饮料营收20.04亿元,同比增长38.4%;果汁饮料营收12.24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他类中的咖啡饮料、苏打水、植物酸奶、含气风味饮料总营收8.46亿元,同比增长86.8%。

截至目前,农夫山泉公司在全国7大地区拥有10大水源地,并在水源地周边设立包装饮用水生产基地。市场上遍地可见的农夫山泉瓶装天然水(550毫升规格),一直是公司主力产品。事实上,这是一款饮用天然纯净水。

在如今的软饮料行业里,仍在自行投资建设智能零售终端的企业,可能只农夫山泉一家。据年报,农夫山泉彼时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约为97.77亿港元,其中分配给品牌建设和购置销售设备资金均为23.44亿港元,购置生产设施及新建厂房则占18.75亿港元,三项占比累计高达约67%。不过,截至2020年末,上述三项资金几乎处于未启用状态。

矿泉水市场竞争现状分析

我国的人均矿泉水消费量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按目前我国矿泉水产量,人均年消费矿泉水仅有1.5升,相当于意大利人均消费水平的1%,若人均消费增加1升,矿泉水产量将比目前增加三分之二,所以,我国矿泉水的消费市场潜力是很大的。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消费差别的缩小,矿泉水的消费市场将由大中城市扩展到中小城市,由旅游流动人口扩大到常驻人口,由富裕家庭到一般家庭。矿泉水消费市场将继续扩大。

矿泉水作为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应"天然、营养、无公害、绿色" 消费趋势,是都市健康生活的首要选择,未来矿泉水产业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天然矿泉水将成为第一大饮用水品种,成为饮用水市场的主导力量;二是随着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矿泉水产业集中度和生产集约化将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继娃哈哈、乐百氏、农夫山泉等大型饮水企业,在全国投巨资建设大型矿泉水生产基地,规模化开发矿泉水后,深圳景田公司、台湾统一集团、深圳俊益集团等相继在全国各地选择水源地兴建矿泉水厂。国外矿泉水饮料企业也纷纷进入中国,抢占中国市场,继法国达能控股娃哈哈、乐百氏、正广和等企业,雀巢公司也在天津建厂并控股了深圳益力集团,新一轮企业整合和名牌产品扩张的形势已经形成。

更多行业分析,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矿泉水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农夫山泉 同比增长 生产基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