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建筑钢结构行业发展机遇 钢结构市场现状及趋势分析

2022建筑钢结构行业发展机遇 钢结构市场现状及趋势分析

随着钢结构住宅的研发与实践,钢结构住宅中得到广泛应用。 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应积极践行推广装配式钢结构等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钢结构公共建筑和钢结构桥梁,积极推进钢结构住宅建设试点,建筑钢结构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国建筑钢结构的产值随着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和建筑行业产值的提升而同步增长,钢结构行业在建筑业中的比重逐年增加。特别是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为模块化钢结构建筑的应用提供了机遇,集成房屋在应急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

钢结构是由钢制材料组成的结构,是主要的建筑结构类型之一。结构主要由型钢和钢板等制成的梁钢、钢柱、钢桁架等构件组成,并采用硅烷化、纯锰磷化、水洗烘干、镀锌等除锈防锈工艺。各构件或部件之间通常采用焊缝、螺栓或铆钉连接。因其自重较轻,且施工简便,广泛应用于大型厂房、场馆、超高层等领域。

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2-2026年中国钢结构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钢结构建筑广泛应用于大跨度工业厂房、单层和多层厂房、仓储、库房、大型公共设施等领域,而公路、桥梁在近两年有了较大的发展。经过数十年发展,我国钢结构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18年我国粗钢产量创纪录达9.28亿吨,相比2017年大幅增长,并且近几年也是钢铁行业历史上效益最好时期。2017年我国钢结构产量突破6400万吨,并且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钢结构产量超7000万吨。近十年来,我国钢结构产量持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3%以上。

2020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263947亿元,其中钢结构产值达到8100亿元,比2019增长8.6%。从产量上来看,2020年,中国建筑钢结构产量8138万吨,产量增幅8.14%,占粗钢产量的7.7%。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度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竣工面积38.5亿平方米,其中钢结构建筑竣工面积4.55亿平方米,占比11.81%。钢结构企业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在钢结构超高层、大跨度上体现中国建造水平,有力地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7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发展目标。此前公布的国家“十四五” 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都专门写到要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建设低碳城市。

国家提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并加快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建筑行业作为耗能大户,推动其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推进建筑工业化和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装配式钢结构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全国各省市确立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发展目标,提高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比例,部分省市提出重点区域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20%到30%以上,到2025年达到50%以上,部分特大城市甚至提出达到100%。随着全国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趋势,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深入,雄安新区的设立,京津冀地区装配式建筑将实现新突破,成为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主战场之一。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加快推广应用钢结构建筑,不仅可以充分发挥钢结构自重轻、强度高、抗震性能好、施工周期短、回收利用率高等优点,可实现建筑从工地建造到工厂制造的转变,有效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6年中国钢结构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装配式建筑 大力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