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海洋经济未来发展预测

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海洋已成为孕育新产业、引领新增长的重要战略空间,并成为世界强国竞相角逐、开展科技创新的重要战场。我国海洋经济正在经历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持续稳定。

新兴产业比重小、传统产业比重大、服务业层次低是海洋经济发展不均衡、不协调的突出特征。必须以新兴产业为主导,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服务业提质增效为支柱,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支撑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稳步恢复,全年增加值29641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海洋经济复苏进程稳健,市场需求逐步回升。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海洋生产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2.1%。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215万千瓦,同比增长166.0%。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效益增势良好,有超过七成的重点联系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且有接近两成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在30%以上。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海洋经济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分析

海洋新兴产业持续快速恢复。一是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超过七成的重点联系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215万千瓦,同比增长102.0%。二是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效益增势良好,有近八成的重点联系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且有接近三成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在30%以上。三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企稳回暖,有超过七成的重点联系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受原材料价格、汇率变动等影响,近九成的企业成本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海洋经济未来发展预测

海洋资源被视为可以大规模投资的领域,其中包括渔业、水产养殖、生物勘探、可再生能源、石油和天然气等。经合组织海洋经济数据库的测算结果显示,2010年全球海洋经济产出约为1.5万亿美元,约占世界总增加值的2.5%。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格计算,2030年将超过3万亿美元,大致相当于德国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增加值的2.5%,与2010年基本一致。包括邮轮业在内的海洋旅游业预计将占据最大的份额(26%),其次是近海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生产(22%)和港口活动(16%)。

到2030年,按照常规路径发展,预计海洋产业将雇用4000多万人,占全球38亿劳动人口的1%以上,大多数将受雇于工业化捕捞渔业以及海洋旅游业。预计超过一半的海洋产业的产值增速将超过全球经济增速,而几乎所有海洋产业就业增速都将超过世界经济整体水平。

想要了解更多海洋经济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海洋经济行业竞争格局及“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营业收入 经济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