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2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冷链起源于19世纪上半叶,20世界30年代初,发达国家制冷技术快速发展,美国和欧洲相继建立了食品冷链体系。50年代出现了以商品形式出现的冷冻食品,随后的几十年里,欧美国家基本完善了各类低温食品冷藏链。目前,日本、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冷链物流发展已经非常成熟。

中国的冷链物流产业最早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肉食品外贸出口。2001年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成立后,冷链物流基础工作全面展开,但行业仍然处于萌芽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人们对食品质量和安全性的要求的提高,冷链于2008年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各种政策规划和行业标准也陆续出台。2018年,冷链进入3.0时代,实现多方面的转型升级。2022年,冷链物流国内市场更加壮阔,2022年及以后,冷链物流行业都将是极具潜力与发展的行业。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版冷链物流项目商业计划书》分析:

冷链行业现今存在的问题

与迅速增长的消费需求相比,我国冷链基础设施冷库建设相对落后。2015-2019年,我国冷库总量呈逐年递增趋势。2019年,全国冷库总量约6053万吨,新增库容814.5万吨,与需求量2.352亿吨差距较大。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的要求后,我国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推进,以满足庞大的生鲜运输需求。

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我国的冷链物流发展前景还是很大的,但是冷链物流行业比较有特殊,需要低温作业,所以做冷链的话,需要一笔较大的投入资金,而且回收期较长。如果你资金充足,冷链车资源也充足的话,那就一定能做的很好的。如果有资金没车源的话,也没问题,现在路歌管车宝的冷链车库就是专门帮忙调度冷链车的。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我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速,中产阶级还在扩增,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京津冀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步伐在加快,并且生鲜电商带动的国内农产品、冷链食品的产地、加工地和消费市场重塑,冷链需求正在快速增加。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前景还要根据以下四个方面来看:

第一:货源是否充足,货源充足等候时间短,效率就高。

第二:车况如何,车况好出勤率高,发动机性能好,车速快,效率也高。

第三:保温性能,保温好,制冷机工作时间短,油耗省,制冷机寿命长。

第四:空车自重,自重轻,载重多,运费高,过路费省。

目前南方冷链物流市场几乎全部由公路运输垄断,许多长距离、高附加值的水果、蔬菜公路运输量也很大。果品、蔬菜等易腐货物运输约3/4被公路挤占,短途运输几乎全部被公路包揽。冷藏车前景可见广阔。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版冷链物流项目商业计划书》

热点报告推荐:

《2021-2026年中国生鲜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调查分析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关键词: 冷链物流 快速发展 几乎全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