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农业保险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农业保险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农业保险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 随着农业产业升级,农业风险分散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同时,还面临“扩面、增品、提标”的任务,财政保费补贴资源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将日益突出,因而需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加以解决,农业保险需要逐步从政策性为主向商业性为主过渡,一是要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降本增效,为商业化经营奠定基础;二是要关注农业生产新模式带来的新风险,如设施农业、立体农业和农业机械化的风险;三是要大力发展商业性农业保险,逐步实现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商业化经营。

农业保险(简称“农险”)是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过程中,对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疾病等保险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探索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的试点品种从三大粮食作物扩展到糖料作物,这是中央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保障程度和水平,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的重要体现。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农业保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农业保险是市场经济国家扶持农业发展的通行做法。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可以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代替直接补贴对我国农业实施合理有效的保护,减轻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冲击,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在中国,农业保险又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全国农业保险数据信息系统初步统计,2021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为965.18亿元,同比增长18.4%,为1.88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共计4.7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拨付保费补贴333.45亿元,同比增长16.8%。

农业保险的需求是双向的。从政府方面来讲,政府需要一种更好的途径来解决受灾农户因灾返贫的现象,而政策性农业保险就是一种合理的解决方法,保险公司帮助政府设计风险评估和理赔机制并管理风险基金,提供管理资源。这种方式比政府直接给农户补贴更加科学。随着国家对“三农”的投入,农村保险消费能力正在逐步得到培育和壮大,因此,加大对农村市场的研究和投入,引起了各家保险公司的重视。在当前情势下双方都出于主动的地位,积极性高,更能促进此工作的顺利实施。

近年来,农业保险持续扩面、增品、提标,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银保监会也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险监管等方式促进农业保险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监管制度体系,吸收近年来农业保险发展实际和监管实践成果,在《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银保监会研究起草《办法》。《办法》的出台,将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农业保险监管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为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加强农业保险监管,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农业保险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农业保险 行业发展 承保理赔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