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茶叶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茶叶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茶叶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当下的茶叶市场,消费者逐渐往80、90后年轻群体倾斜,他们的消费习惯早已打破传统。年轻群体在购买茶叶时,不再像过去中老年茶叶消费者一样只关注茶叶的口感,而是越来越注重产品附加值的消费。但现在的茶企普遍缺少品牌经营的理念,茶叶营销模式比较单一,导致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也比较单一,因此茶叶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瓶颈。

如今,茶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以四川雅安为例说,如今那里的茶产业升级换代,茶和公益茶产品就变成了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茶服务和茶金融。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茶叶产量为274万吨,占全球的45.57%,中国茶叶国内销售量达220.16万吨,增幅为8.69%。国内市场是拉动中国茶叶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茶产业与国家发展战略是高度关联的,这些年来在精准扶贫方面彰显了它的独特作用,所以说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又是未来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不容忽视的是,茶农自建的小作坊仍是现在茶行业生产的主力军,他们包揽了种植、加工、包装、物流、营销等几乎所有环节,茶叶的掺假、价格乱象多出现在这些企业之中。我国茶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集中度偏低也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市场集中有待提高。我国茶企以中小、私营企业为主,达到一定规模并拥有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品牌企业较少。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荼叶企业发展报告》,2017年我国茶叶企业总数约为6万余家,其中规模企业为1600余家,仅87家企业总资产超过1个亿,6家企业总资产超过10亿。2019年天福营收最高,为17.97亿元,中国茶叶以16.14亿元营收排第二。按营业收入/国内茶叶销售额来算,2019年全行业茶企市占率均低于1%,市场集中度有待提高。

我国茶叶人均消费量低。具备就大的消费提升空间。从人均消费情况来看,2018年全球茶叶人均消费量排名第一位的是土耳其,人均消费荼叶约3.04千克,其次是利比亚的2.8千克和摩洛哥的2.04千克。中国作为主要茶叶生产国,其茶叶生产量远超土耳其、叙利亚和摩洛哥等国家,但人均|消费量较低,2018年中国内地荼叶年人均消费量为1.48千克,仍具备较大的消费提升空间。授资建讽:茶叶在我国历史悠久,发展较为稳定。但我国茶叶市场集中度和人均消费水平较低,仍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新式茶饮的快速崛起有望为茶叶市场带来持续增长。建议关注在产品、渠道具备比较优势且即将上市的中国茶叶、八马茶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茶叶天然、健康的特点以及对茶文化的推广,茶叶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不同类别的消费者对茶叶的消费需求也存在较大差异。同时,茶叶消费从最初的“礼品”“自饮”不断的延伸和细化,由此衍生出多元化的新需求,新模式。

近年来,我国茶产业快速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叶生产大国。近几年,中国茶叶生产快速发展,茶叶种植面积扩大,茶叶产量不断增长。目前,全国有茶园面积约4400万亩,茶叶年产量约260万吨,分别占世界的60%和45%,稳居世界第一位。所产茶叶中,每年有10%以上出口,每年出口额16亿美元左右。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茶叶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行业发展 茶叶市场 比较单一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