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兽药行业发展现状 兽药行业发展趋势

牧原股份拟与中牧股份合资设立兽药子公司

4月11日,牧原股份与中牧股份合资建设子公司及南阳生产基地议案获董事会通过。合资公司拟定名为“中牧牧原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约4.71亿元建设南阳兽药生产基地。

兽药行业发展现状

未来的市场规模将保持较快增长的趋势。2022年,兽药行业规模有望超过800亿元,而到了2027年,兽药行业的全国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395.72亿元。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养殖经济动物的群体数量庞大,对兽药的需求旺盛。我国经济动物的饲养规模居世界前列,肉禽蛋产量已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我国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将推动经济动物规模的稳步上升。

从行业特征来看,目前,全球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存在以下发展特征,分别是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三大特征主要受到下游畜牧业和地域环境的影响。这使得各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均存在则自身的独特性和多样性。

在投入方面,企业逐渐重视科技创新,纷纷设立专门研究机构;研发资金投入逐年增加,从2010年的14.7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5.74亿元。从各大企业研发投入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来看,近两年比重有所下降,2020年研发投入占比为8.30%。

我国兽药产业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迅猛发展。兽药企业擅长跟踪仿制,通过改变剂型,改进生产工艺,兽药制剂得到了良好发展。随着各大企业的积极研发,2012-2020年我国农业部批准新兽药数量波动上升。2020年批准新兽药数量达70个。“十三五”期间共批准国内新兽药355个,比“十二五”增加了33.46%。2021年我国农业部批准新兽药数量达75个,与2020年国内新注册兽药数量相比增加了5个。

兽药行业发展趋势

动物疫病是我国由畜禽养殖业大国走向畜禽养殖业强国的重要制约因素,而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已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行业的重点支持子行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不断健全完善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加强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行业研发创新与规模化生产应用。

目前国内养殖产业结构正发生较大变化:小养殖户逐步退出,“公司+农户”养殖模式也得到推广,大型规模化养殖企业的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国内畜禽养殖规模化、集约化的程度正不断提升。大型养殖企业对疫病防控的重视程度更高,对高品质疫苗的需求也更大,为兽用生物制品企业尤其是业内领先的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2020年,我国兽用化药占整个兽药销售额的比例达73.85%,高于全球水平。兽用化药在动物体内容易残留,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意识的提升,对于动物体内兽药残留量的容忍度也越来越低。动物疫苗作为生物制品,在畜禽体内不会产生有害物质残留,是解决防治疾病与药物残留问题的最优选择。因此,兽用疫苗替代化学药物将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兽用生物制品占兽药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

欲了解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兽药及生物制品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生物制品 行业发展 牧原股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