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中国包装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2022年中国包装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近几十年来,新型包装材料特别是塑料包材与容器在食品、饮料、工业品和日用品等的包装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纸包装市场形成相当大的冲击,但纸类在各种包装材料中的首要地位仍不可动摇。

中国包装行业呈现出规模较大但集中度较低的特点。由于产品间差异较小,且行业限制措施少。我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呈稳步上升趋势,入局者逐渐增多,截至2021年,中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全部工业法人企业)数量达到8831家,较2020年增加648家,同比增长7.92%。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版包装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由于我国纸制品包装行业厂商的进入门槛较低,且下游行业较广,大量小纸箱厂依附于本地需求而生存,行业内处于低端的中小型纸箱厂众多,形成了极度分散的行业格局。

据中国包装联合会数据,2021年全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达12041.81亿元,同比增长16.39%。2021年全年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710.56亿元,同比增长13.52%。预计2022-2027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经过调整后有望重回低速增长轨道,到2027年,国内纸和纸板容器制造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780亿元。

包装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智能制造是现代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目前包装产业的发展短板。包装行业要提升数字赋能水平,加快智能包装装备创新研发,在智慧包装产品发展上,重点开发交互式、个性化、趣味性、沉浸式、智慧型包装产品。

科技的促进材料的更新和进步,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加快包装产业的发展和进步,相互协调进一步加强了包装材料的演变和向功能性转变。目前,技术的投入创造出新的包装材料,而且一些高新材料在包装领域中得到拓展应用,但还有些则正在包装世界中初试身手或显露锋芒,当然还有些材料极具发展潜力。

想了解更多关于包装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版包装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6年中国包装材料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

关键词: 包装材料 同比增长 中国包装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