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茶叶行业市场分析 茶叶发展方向预测

茶叶行业市场分析

数据显示,2015-2020年中国茶叶线上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中国茶叶线上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1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65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具有进出口信用的茶叶相关企业有1.4万家,虽然只占据了总量的1%,但随着我国茶叶产业技术提升及新兴市场出口量上升,市场需求必然将稳步增加。据预测,2022年我国茶叶出口量将达到84.94万吨,成为世界上茶叶出口量最大的国家。

据悉,目前中国茶叶年产量约300万吨,占世界50%左右,居全球首位。近年来,中国茶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年产量近20年增长超3倍。各界对“中国茶”的关注度不断提升,2021年含有关键词“茶文化”的信息超200万条,涉及“茶产业”的超百万。其中,福建、云南、广东、浙江等省份对茶文化的关注量位居前列。报告同时指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茶产业在知识产权保护、品控等方面仍面临挑战,未来应进一步加强茶品牌声誉风险管理,做强公共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人们对茶叶需求的不断增大,对茶叶的产量提出了更大的需求,这导致在茶叶生产管理中,很多从业者盲目的追求茶叶的产量,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等,这样做虽然提高了茶叶的产量,却降低了茶叶的品质,化肥、农药的残留影响了人们的健康。对于茶叶产业的发展来说,是注重产量还是注重质量,这是必须面对的难题。在生态理念引领的当下,需要在茶叶的种植与管理中,运用科学的发展理念,重新提高茶叶的品质。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茶叶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分析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给茶叶市场及消费等等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这次疫情让消费者未来一段时间内更加聚焦健康、安全的消费需求,茶叶因为健康的产品属性,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茶叶会加快回归大众消费市场。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会得到一定的释放。

茶叶发展方向预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茶叶天然、健康的特点以及对茶文化的推广,茶叶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茶叶的主要消费人群也从中老年为主向各类年轻人群扩散,不同类别的消费者对茶叶的消费需求也存在较大差异。同时,茶叶消费从最初的“礼品”“自饮”不断的延伸和细化,由此衍生出多元化的新需求,新模式。

想要了解更多茶叶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茶叶行业风险投资态势及投融资策略指引报告》

关键词: 市场分析 发展方向 数据显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