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大豆加工行业市场规模 国内大豆加工发展如何?

国内大豆加工行业市场规模

国内大豆需求量一直很大,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有收益。未来大豆市场发展空间相当大,但也面临许多外企的竞争。

大豆经加工后的主要产品包括豆油、豆粕和磷脂产品。豆油除作为食用油外,还可作为工业原料和生物燃料。大豆可以直接食用,还可以制作豆瓣酱、豆浆、豆腐等蛋白食品。近年来中国大豆产量快速增长,2020年中国大豆产量达1960.18万吨,较2019年增加了151万吨,同比增长8.35%。2021年中国国产大豆种植面积有所缩减,产量也有所减少,大豆是我国食用油第一大来源,今年来一直都是压榨较多。

我国大豆年需求量超过1亿吨,然而国内的年产量却只有1000多万吨,第一是大豆的种植面积不足,更主要的原因是大豆的亩产量不高,小规模种植,种植成本高,但是大豆的价格相对较低。在大豆振兴计划的实施环境下,我国的大豆产业正在飞速发展,大豆加工业也在不断成长。

随着我国人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和食品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快速增长的肉、蛋、奶消费驱动我国大豆压榨量和进口量不断攀升。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大豆进口量持续增长,从2000年的1042万t增长至2020年的1亿t(数据来自海关总署),增长了9倍。

数据统计:我国大豆产量从2000年的1540万t增长至2020年的1960万t(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年均增长1.2%,大豆进口依存度接近84%

国内大豆加工行业市场发展

截止2020年7月份,中国2020年大豆进口量达到551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823万吨,涨幅达到17.7%,金额超过210亿美元。由此看出我国大豆进口依赖很大。

近年来国产大豆加工企业被严重边缘化,除了九三集团、禹王集团等少数几家竞争力较强的企业外,大部分国产大豆加工企业小、散、弱,处于亏损或者亏损边缘,经营异常艰难。虽然近几年我国的大豆深加工产业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我国的大豆深加工技术、装备等方面仍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

随着国内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国际形势持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大豆加工企业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取得新进步,激发新动能,在商业模式、竞争能力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大豆加工行业发展调研与投资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查阅最新中国大豆加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报告及分析情况。

关键词: 快速增长 市场规模 种植面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