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药用玻璃包装瓶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潜力

药用玻璃是指专门用于药品包装的玻璃,一般是指玻璃瓶罐及器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及投资者能否做出适时有效的市场决策是制胜的关键。

根据成分及性能的不同,药用玻璃可以划分为:高硼硅玻璃、中硼硅玻璃、低硼硅玻璃、钠钙玻璃四类。 其中,中硼硅玻璃是国际公认较高的药用包装材料。

中国药用玻璃包装瓶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潜力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医药上下游产业链得到巨大的发展机遇。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严格的政府法规和标准也会抑制药品包装市场的增长。相反,生物技术领域的进步带来了新的非肠道疗法的引入,对创新包装产品的需求增加,以及智能包装在患者参与和识别方面的使用增加。此外,在预测期内,包括生物制品在内的以患者为导向的药物的增长预计将推动医药包装市场的增长。

我国医药包装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并且我国是国际医药包装生产出口大国,行业长期处于贸易顺差,2021年,我国医药包装贸易顺差进一步增长为54.46亿美元。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药用玻璃包装瓶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

我国出台日用玻璃行业准入政策,规范日用玻璃行业生产经营和投资行为,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引导日用玻璃行业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在多种玻璃包装行业材料涌入市场的情况下,玻璃容器在饮料包装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这和它无法替代的包装特性分不开。

包装行业的竞争很是激烈。优秀的包装容器设计可以使商品更有价值和吸引力。前几年我国玻璃工业的现状是玻璃瓶罐总量大,但单项实力不强,企业众多,大多数企业生产规模小,市场占有率低。玻璃机械自主开发能力较弱,整机性能远落后于国外。玻璃工艺技术水平低于国际水平,制约了产业的提高。

我国玻璃包装容器制造业已经有较长的发展时间,近年来我国玻璃包装容器营收呈下降趋势,截至2021年9月,我国玻璃包装容器行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24.45亿元,同比增长57.06%;累计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91%,同比增长1.1%;累计亏损面为22.07%,同比减少2.41%;亏损企业亏损额2.72亿元,同比减少0.03%;产成品库存53.49亿元,同比增长12.35%。

目前,我国玻璃包装行业企业在地域上表现出集中性,但产能水平较为分散,企业主要集中在四川、山东、河北、广州等地。其中主要的相关企业有华兴玻璃、环球集团、索坤玻璃、华鹏玻璃等企业。

玻璃现货市场价格出现整体回调。华南、华中市场的降价起始于9月上旬,下降幅度基本在200~300元左右,相比较此前的猛牛行情,市场回调了1/2,国庆之后便基本走稳。华北、华东市场价格波动虽然较南方平缓,但市场气氛也大不如前期,10月中旬华东、华北等地召开行情会议,意图提价涨市场气势。

不过,由于当前各厂家生产库存升高,会议执行效果较差。华北沙河市场是这轮调整中表现最为坚挺的地带,其实不仅当下,在今年各区域市场大幅动荡时期,沙河玻璃价格依然不卑不亢,走势稳健,这与当地产业链优化延伸是不无关系的。东北地区因气温下降较快,近两日连续降价近100元/吨,可能会对周边地区造成一定影响。

《2022-2027年中国药用玻璃包装瓶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硼硅玻璃 发展潜力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