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蜡染布工艺发展现状及投资机会分析

蜡染行业在疫情影响下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该行业由中小型工业主导,并从分布在印尼 101 个区域中心的 4.7 万个业务部门,并吸收了 20 万名员工。

7日,工业部长阿古斯(Agus Gumiwang Kartasasmita)出席在日惹举行的国家蜡染日庆祝活动上说,蜡染工业是纺织业的一部分,也是实施“打造印尼 4.0”综合路线图的支柱部门之一。

阿古斯指出,蜡染被列入优先发展的行业,因为在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方面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蜡染产品一直受到全球市场的欢迎。工信部指出,2020年蜡染出口额达到5.327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出口1.578亿美元。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蜡染布市场投资机会及企业IPO上市环境综合评估报告》显示:

蜡染布工艺发展现状及投资机会分析

蜡染是一种古老的防染工艺,古称“蜡缬”,与绞缬、夹结一起被称为我国古代染缬工艺的三种基本类型。因用蜂蜡作防染剂而得名,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蜡染制品的花样饱满、层次丰富, 蜡染纹样多以花草树木和几何图形为主,兼有适量的虫鱼鸟兽。除了图案精美外,还在于蜡冷却后在织物上产生龟裂,色料渗入裂缝,得到变化多样的色纹,俗称“冰纹”。同一图案设计,做成蜡染后可得到不同的“冰纹”。因此“冰纹”也是蜡染手工艺的独有特征,“冰纹”被誉为蜡染的“灵魂”。

有些地区有专门以编织麻布为业的麻布师傅。棉也是贵州蜡染常用的纺织面料。贵州东部和中部是在农历三月末四月初下棉种,八月收棉。把收获的籽棉在太阳下暴晒,用轧花机去处棉籽。用大弓将棉花弹松,再配以细竹棍和搓棉板,将松软的棉花搓成中空棉条。然后用纺车把棉条纺成棉纱卷绕在稻草筒上,再排成支纱,以高温煮纱,扭在竹竿上晾晒约一周时间,再用豆浆上浆。把浆好的纱线卷在竹筒上形成熟纱锭,然后进行布经、穿吊、上筘等上机工作,并用木梳将经线梳理整齐,再把一些纱线绕在小竹筒上装入梭子作为纬纱,就可以织布了,家织布幅面一般约为40厘米左右,熟练者一天能织四五米。

棉布、麻布等天然纤维织物含有杂质,经线有浆料,必须反复以浸泡、捶打、清洗和日晒的方式来清除,否则会影响染色质量。古代称这道工序为“湅”。贵州民族妇女织完布后一般都要经“湅”这一道工序。练的方法,各地也有差异。有的地区用开水煮烫,有的地区用草木灰水来煮,有的地区先用柴灰煮脱胶,再用蜂蜡煮,使之光滑柔软,也有些地区是用自然露水令杂质逐渐消失。因为经煮后的棉纱中的脂类会脱掉,所以点蜡时不够平整,易渗蜡。因此,在以煮的方式来练布的地区,点蜡之前先要用魔芋浆或白芨浆浆布。

蜡染布可做成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如钱包、布艺相框等。蜡染制品的花样饱满、层次丰富, 蜡染纹样多以花草树木和几何图形为主,兼有适量的虫鱼鸟兽。贵州各民族蜡染使用的布料不尽相同,但过去大都是自纺自织的。黔东南和黔南一带常使用棉布,一般是平纹棉布。丹寨和三都的苗族则喜爱用斗纹布,这是一种布面组织呈细小菱形层层套叠纹路的家织布,服饰品尤其是被面多以斗纹布制作。

本报告对我国蜡染布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蜡染布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报告对于蜡染布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0-2025年蜡染布市场投资机会及企业IPO上市环境综合评估报告》。

关键词: 发展现状 几何图形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