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行业发展趋势及应用现状分析

伴随着桥梁建设的迅猛发展,我国的桥梁监测检测、评估与管养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桥梁健康监测系统综合了现代传感技术、网络通讯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数据管理方法、知识挖掘、预测技术及桥梁结构分析理论等多个领域的知识,极大地延拓了桥梁检测领域,提高了预测评估的可靠性。基于GPRS网络的桥梁健康无线监测系统是集现代化传感技术、测试技术、计算机技术及现代网络通信技术,是一个分布式、网络化和全开放的监控系统。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中国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行业发展趋势及应用现状分析

随着技术的发展,在将来,桥梁健康的自动诊断系统必将是主流的发展趋势。桥梁健康监测与安全评价系统将在桥梁管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一个桥梁数字化时代正在来临。

据交通部运输数据,2017年年末政府还贷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41487.4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7993.4亿元,一级公路2832.0亿元,二级公路272.5亿元,独立桥梁及隧道389.5亿元,占比分别为91.6%、6.8%、0.7%和0.9%。经营性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40856.5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8342.4亿元,一级公路871.5亿元,二级公路201.1亿元,独立桥梁及隧道1441.5亿元,占比分别为93.8%、2.1%、0.5%和3.5%。

桥梁结构监测系统实现不同形式的物理量(如位移、应变、温度、振动加速度)的数字化自动采集数据处理与传输系统对测量结果进行预处理(如数据换算、主应变计算等)后通过无线传输至监控中心的系统工作站。根据各项监测项目的特点,对不同类型的数据科学分类和统计分析,实现数字化、图表化自动查询。

根据桥梁结构控制截面的设计计算值、验收荷载试验结果及历史监控数据极值等确定桥梁结构佳特征参数在不同服务水准下的正常使用控制值和极限值,并将实时监控数据比较,实现对桥梁结构监控。

在国内外,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已有较多的应用,除应用于大跨桥外,甚至已经开始应用到高层复杂建筑的监测中。例如国内的明石海峡大桥,它需要监测其基本结构特性,即在正常状态中温度和其他条件变化时桥梁的行为,同时在观测中,采用GPS来检测桥梁和塔的变形;国内的虎门大桥,由于其位于热带风暴多发地区,所以对桥梁的安全问题需要特别考虑及重视。

报告对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桥梁健康监测系统生产、经营企业,服务、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

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0-2025年中国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监测系统 行业发展 高速公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