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中国绿色金融行业规模与投资前景调研分析

2022中国绿色金融行业规模与发展前景调研分析报告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

中国的绿色金融全球领先,现在已经有15万亿元的绿色金融贷款,全球第一。债券累计也是1.8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企业的绿色融资等方面也在不断创新。

年初以来,7家银行宣布成功发行绿色金融债,银行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进一步提速。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4日,今年以来绿色债券发行共209只,规模达1.4万亿元,较去年水平大幅提升,其中商业银行发行绿色债券的积极性持续提高。

随着绿色债券的供给增加,银行在“绿色”领域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银行业务人士分析指出,上市银行绿色金融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增强,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成为关注热点,同时银行绿色信贷针对细分市场的投入力度也在明显提升;与此同时,优质绿色项目的竞争日趋激烈,银行都在各显神通,积极加快优质项目的业务布局。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绿色金融行业发展现状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因此我们也制定了一套绿色金融的政策框架。但是从总体上来看,到2020年末,绿色金融占整体总融资的比重只有4.6%,还是很小,绿色债券占存量银行债券的0.73%,这个比重是很低的。在绿色金融里面以银行为主体发放的绿色信贷占比高达90%,远远超过了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存量比重的60.2%。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7家银行合计发行绿色债券494亿元,票面利率2.6%~3.6%不等;2021年全年18家商业银行发行绿色债券385亿元。

各地银行仍在积极筹备发行绿色债券。银保监会近日公告,审议通过河北银行《关于发行2022年绿色金融债券的请示》,同意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色金融债券,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绿色信贷。

整体来看,我国绿色债券呈现高速增长趋势。联合资信分析认为,2021年随着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绿色债券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2021年我国绿色债券共计发行485期,发行规模6075.42亿元,发行期数较上年(216期)增加124.54%,发行规模较上年(2228.83亿元)增加172.58%。

联合资信分析认为,随着《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的出台,各地将相继出台实施细则落实方案要求,各地城商行、农商行尤其是绿色信贷较为落后的商业银行的绿色债券融资需求将持续增长,从需求端推动绿色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容。

随着国内碳交易市场的发展,涌现出多种碳金融创新产品。《碳金融产品》在碳金融产品分类的基础上,给出了具体的碳金融产品实施要求,为金融机构开发、实施碳金融产品提供指引,有利于有序发展各种碳金融产品,促进各界加深对碳金融的认识,帮助机构识别、运用和管理碳金融产品,引导金融资源进入绿色领域,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2022-2027年中国绿色金融行业发展现状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行业发展 金融债券 债券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