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烤鱼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2年烤鱼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烤鱼行业未来市场如何?近年来,烤鱼近年来逐渐成为我国消费者喜爱的鱼类菜品之一,在中国各城市得到推广普及,其市场渗透率将持续上升。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烤鱼行业市场规模达1104.5亿元,较2020年上涨13.8%。

中国烤鱼消费者中,占比最多的是家庭聚会(36.5%)、其次是同学聚会(26.0%)、情侣聚会(16.5%)、节假日庆祝(16.0%)、朋友生日(5.0)。因为烤鱼美味,价格适中,因此无论在家庭聚会,还是同学聚会,人均都基本不会超过100元。

从烤鱼的地域分布来看,烤鱼在广东、山东、北京、江苏、浙江以及四川等地颇受欢迎,关注度较高。从烤鱼的用户属性来看,在性别上分布较为均匀,无明显差异;从年龄来看,以20—40岁之间的中青年消费群体为主。顾客对就餐环境、产品、服务等方面的体验不断提升,为餐饮发展带来新的指引方向。

中国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受访者较往年吃烤鱼次数增多的占比远高于减少的人群,一二线城市对烤鱼食品的需求增长。烤鱼市场产品层面同质化严重,难以形成差异化。打造新消费模式,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是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共有超过61.3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烧烤、烤肉、烤串”,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烧烤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上看,山东省拥有最多的烧烤相关企业,数量近4.6万家;云南、黑龙江、辽宁、四川、吉林均在3.5万家以上。

近10年间,我国烧烤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注册总量持续增长。天眼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新增超家烧烤相关企业数量首次超过10万家,2021年我国新增超15.3万家烧烤相关企业,2022年以来,已新增6000余家烧烤相关企业。

据《2022中国火锅大数据报告》显示,烤鱼在我国十大热门城市的火锅/类火锅热度榜上,绝大部分处于前三的位置,在北京、上海、长沙三地更是位列第一。近年来,随着冷链物流不断完善,产业链不断成熟,单店模型不断优化迭代,烤鱼赛道已经陆续跑出许多优秀品牌。

烤鱼市场已经进入成熟阶段,行业阶段性红利不再,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各大品牌已经形成了各自鲜明的特色与竞争力。几乎在每个区域,都存在有一定实力的烤鱼品牌。想要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烤鱼市场寻求空间,必须要在定位、产品创新、运营以及营销等方面具备较强的能力,对于企业的整体能力要求较高。

想要了解更多烤鱼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5年中国烤鱼行业发展前景及深度调研分析报告》

关键词: 相关企业 数据显示 地域分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