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现状与消费趋势分析

乳制品指的是使用牛乳或羊乳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或不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使用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所要求的条件,经加工制成的各种食品,也叫奶油制品。《乳制品企业生产技术管理规则》中将乳制品分为以下七类:液体乳类、乳粉类、炼乳类、乳脂肪类、干酪类、乳冰淇淋类、其他乳制品类。

2022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现状与市场消费趋势分析

中国乳品消费升级趋势的作用下,消费者已从“喝上奶”向“喝好奶”转变。乳品行业的产业链较长,涵盖牧草饲料、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终端销售等多个环节。 乳品行业的企业购买牛奶、羊奶和其他原料来生产牛奶和乳制品。

工信部4月21日消息,2022年1-3月,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制造企业产量达到732.4万吨,同比增长1.9%。其中,3月当月乳制品产量250.1万吨,同比下降1.9%。

2021年3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50.1万吨,同比下降1.9%。2022年1-3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732.4万吨,同比增长1.9%。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乳制品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显示:

中国乳制品市场整体呈现“两超多强”的竞争格局,伊利蒙牛市占率之和达48%,竞争格局稳定。纵观行业发展历史,乳品行业竞争要素:奶源是壁垒,品牌营销是关键。

目前我国奶牛存栏数以及单产在全球的地位还存在提升空间。巴西、印度属于奶牛多但单产低的国家,而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则是相反的形势,单产量偏高淡存栏数则很低。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来自国家不同自然环境原因,导致牛存栏相差较大。而我国则是处于中间水平,但是相比综合能力靠前的美国,在存栏量以及单产量上还有近一倍的差距。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4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黑海地区冲突对主粮和植物油市场造成冲击,世界粮食商品价格在3月份大幅跃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粮农组织2022年3月份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59.3点,环比上涨12.6%(17.9点),大幅跃升至该指数自1990年设立以来的最高水平。植物油、谷物和肉类价格指数创下历史新高,而食糖和乳制品的价格指数亦显著上涨。

粮农组织乳制品价格指数3月平均为145.2点,环比上涨2.6%(3.7点),连续7个月上涨,且同比上涨23.6%(27.7点)。乳制品价格涨势持续,其主因是西欧和大洋洲的奶产量不足以满足全球需求,市场因而趋紧。近期和远期交货的进口需求猛增,尤其是来自亚洲市场的进口需求以及西欧内部的强劲需求造成黄油和奶粉报价急剧上涨。同时,虽然西欧内部对奶酪的需求旺盛,市场也因此面临供应紧张的局面,但受货币走势的影响,奶酪价格出现小幅回落。

乳品消费羊奶已成消费第二大品类

乳品消费近年逐渐出现“牛转羊”热潮,牛奶一家独大格局被打破,羊奶已成消费第二大乳品类。

据博晓通羊奶电商大数据显示,电商平台无论品牌数还是产品数都出现翻倍增长:截止到2022年2月,羊奶电商品牌1230个,同比增长139.3%,总产品数5270件,同比增长100.2%。另有阿里系2021年12月数据发布,羊奶销量增速同比增加34.6%,仅次于低温乳制品。

在奶粉智库《2021羊奶粉发展白皮书》中提到,得益于羊奶自身的天然营养及其结构优势,消费者对羊奶粉的接受程度较高,不愿意选择羊奶粉的消费者仅有7.15%,有48.35%的消费者都表示愿意或很愿意选择羊奶粉。

《2022-2027年乳制品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同比增长 发展现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