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什么是心碎综合征?心理保健发展现状及投资机遇分析

什么是心碎综合征

中医古籍中提到“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七种正常的情绪反应,如突然的、剧烈的或长期的精神刺激,情绪反应过度强烈或持久,则七情过度,就影响内脏功能,气血调节功能紊乱而致病。

心碎综合征是指人因经历重大外部事件打击,在产生极度哀伤或愤怒的心理时,所引发的胸痛、憋气、呼吸短促等类似心脏病的症状。它不代表心真的会“碎”,患者心脏通常没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只是那种痛起来的感觉就像心真的碎了一样。

心碎综合征多见于失恋或家人离世后,高度压力使心脏的小血管痉挛,可能会导致心梗。建议情绪激动时,尝试深呼吸。专家称,生气、紧张等不良情绪会造成体内环境紊乱,继而引起心血管疾病,长此以往,甚至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的升级,消费者为心理健康服务类产品的付费意愿日渐增强,催生了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的持续增长,资本纷纷进入赛道。

心理保健发展现状及投资机遇分析

如今消费者获取心理健康相关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空间巨大,根据多年从业经验,30岁至50岁的女性面对情绪烦恼,有更强的意愿寻找解决方案,并愿为心理健康服务付费。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心理保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心理健康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然而,我国在心理讲师方面仍存在缺口,面临缺乏讲师能力的训练、缺少专业选择方向的判断、更缺少就业平台和专业导师指导的现状。近五年,心理健康市场蓬勃发展,融资总额持续增加。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有超10万家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心理咨询”的相关企业。

随着我们的社会文化越来越将心理健康视为人类整体幸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学家被要求在更广泛的领域中发挥作用,包括娱乐、体育、宣传和科技等等方面。

虽然心理行业机构逐年增加,心理相关行业正在高速崛起,心理咨询公司遍地开花,可仍然有行业普及程度不高、专业程度参差不齐、行为规范缺失、地域发展不平衡等很多问题需要被解决。整个行业的市场化、有序化进程,经历着艰难的蜕变。

目前国内心理保健治疗机构主要有三类:医院心理保健门诊、高校心理保健中心和社会民营心理保健机构。一般来说,神经症或较严重情绪情感障碍患者可选择医院心理门诊进行治疗;情感问题或一般性社会适应不良可选择社会心理保健机构;学习障碍、青春期困惑青少年可选择高校的心理保健中心。

目前,我国心理保健业将迎来大发展时期,尽管业内并未形成激烈竞争,尚未形成品牌,但对从业者来说是建立品牌的好机会。从市场角度来看,资本对于心理健康行业的热度不减,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将视线瞄向这一领域。多家企业获大额融资,明星机构纷纷入场。

我国心理保健行业正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资本和产业界对精神心理健康市场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想了解更多关于心理保健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心理保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6年中国心血管系统药物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心理健康 心理咨询 投资策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