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国内空心胶囊市场现状规模与发展趋势

国内空心胶囊市场现状规模

服用药片时嘴里的苦涩难以忍受,空心胶囊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当前国内胶囊研发技术已经获得欧美认可,国内国际需求量在增加。空心胶囊,是由药用明胶加辅料精制而成的帽、体两节胶囊壳组成,主要用于盛装固体及液体药物,如自制散剂、保健品、药剂等,为服用者解决了难入口、口感差的问题。全球空胶囊市场规模的增长主要是由于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地采用胶囊制剂,制药市场对空心胶囊的需求也在增长,新兴市场中的制造成本较低,均将为空心胶囊带来一些利好的市场机遇。

根据类型划分:空心胶囊市场分为明胶胶囊和非明胶胶囊,明胶空胶囊占空胶囊最大的市场份额。明胶胶囊的各种优点,如药物释放快、药物混合均匀、阻隔大气氧气(防止药物分子氧化)等优点突出,使明胶材料成为制造空胶囊的首选。

根据功能划分:空心胶囊市场划分为速释和缓释胶囊,速释胶囊将占空胶囊市场最大的市场份额。速释胶囊被广泛用于制造抗生素、抗菌剂、抗酸剂、止痛药、吸入剂、感冒和咳嗽药物制剂以及膳食补充剂,应用广泛,增加了速释胶囊的市场份额。

软胶囊属于胶囊剂的一种包装方式,常见于药品或保健食品。它是将液体药物或液固体药物经处理密封于软质囊材中而制成的一种胶囊剂。软质囊材是由胶囊用明胶、甘油或其他适宜的药用辅料单独或混合制成。软胶囊系指将一定量的液体药物直接包封,或将固体药物溶解或分散在适宜的赋形剂中制成溶液、混悬液、乳液或半固体,密封于球形或椭圆形的软质囊材中的胶囊剂。

国内空心胶囊市场发展趋势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6年中国空心胶囊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药用空心胶囊的需求量约为5500亿粒,如果植物空心胶囊占比为10%,那么国内植物胶囊的需求量为550亿粒。按照每万粒300元计算,2020年市场空间约为16.5亿元。预计未来3-5年内,国内市场需求量还将持续提升。

植物源药用空心充液胶囊是指一种可以填充水溶性液体的空心胶囊。常规的明胶胶囊和植物胶囊,只能填充粉末、颗粒及部分油状物等。而充液胶囊技术尤其适用于难溶性药物、味道或气味不佳的或易氧化变色的液体药物。其透明度极高,具有良好的耐热、耐湿、密封性能及坚韧性,尤其适用于味道或气味不佳的或易氧化变色的液体药物、难溶性药物或保健品加工制成胶囊剂。该项技术得到欧美权威机构的认可,目前已经具备量产条件。

国内植物胶囊市场中,能进行规模化生产的企业较少,且存在植物胶囊品质差异较大的痛点。产能不足、质量不稳定导致市场开拓进展较缓慢;但另一方面,也表示这个市场可拓展的空间还很大。

点击查看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6年中国空心胶囊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查阅最新中国空心胶囊行业市场深度调研报告及分析情况。

关键词: 空心胶囊 发展趋势 市场份额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