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儿童感染新冠可导致体内病毒库形成 我国儿科用药市场需求分析

儿童感染新冠可导致体内病毒库形成

近来,英国、美国、以色列和日本等全球多国均报告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根据世卫组织欧洲区办事处的报告,截至本月13号,欧洲16岁及以下的儿童肝炎病例中有70%的患者曾感染了新冠病毒。专家表示,在排除一切可能性后,所有确诊病例的共同点是在肝炎发病前的三个半月左右感染过新冠病毒。

医学期刊《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日前刊文称,研究表明,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可导致体内病毒库形成。新冠病毒在儿童胃肠道中的持续存在可导致病毒蛋白在肠道上皮细胞中反复释放,从而引起免疫激活。这种反复的免疫激活可能是由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中超抗原基序介导的,该基序与葡萄球菌肠毒素B相似,能触发广泛和非特异性的T细胞激活。这种超抗原介导的免疫细胞激活已被认为引起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

事实上,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带来的新冠大流行,海外已有大量儿童感染过新冠。根据Nature的报告,截至2022年2月,美国1-4岁儿童的新冠抗体阳性已接近七成。1-4岁儿童大多未接种疫苗,因此抗体阳性大概率为感染新冠导致的。

儿科用药供需现状

针对儿童这一群体特殊性,相关药品开发过程中也存在临床试验、药物开发成本高且风险大的特点。同时,受到用药类型多变、不良反应处理难度较高、学术推广等市场活动的投入较大等因素的制约,儿童用药始终是世界性的难题,尤其在国内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儿科用药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国内儿童药品厂商的研发方向短期内聚焦在新剂型和规格开发,提高儿童药的安全性和依从性。长期来看则需顺应疾病谱的变化,增加儿童心血管、糖尿病、神经系统疾病等领域的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

由于儿童医保覆盖率提升,且中国家庭可支配收入水平提高,家庭对儿童健康更加重视。虽然近年来我国儿童人口总数和占比保持较为平稳,但从就诊人次来看,儿童门诊量却一直处于增长态势。

从市场规模上看,国内儿童用药市场规模近千亿元。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全面落地,儿童人口基数将进一步扩大。环境污染等部分社会问题也开始逐渐造成儿童发病率上升。因此国家日益重视儿童用药问题,近年来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支持儿童药物的研发创新,缩短儿童用药注册申请的审批周期。同时不断加强儿童用药的政策扶持,优先将儿童用药纳入医保范围。在政策扶持力度增强,以及医疗投入加大的影响下,未来我国儿科用药市场规模预计保持年均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据公开披露的数据,全球儿童药物市场规模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全球儿童药物市场规模为973亿美元,2019年为1220亿美元,预计于2025年达到141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目前儿科药物市场增长平稳,美国依旧是最大的儿科药物市场,中国紧随其后,印度及欧盟国家亦有巨大消费潜力。

国外儿童用药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但由于儿童用药的特殊性,因此目前已有的专业药品仍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而非专用药品的大量使用仍是国外儿童用药市场的主要特征。随着全球制药企业研发费用的不断增加以及对儿童专用药的重视程度增加,全球对儿科用药的研发热情高涨,加之全球各国对儿童药的关注及政策的推进,全球范围内对儿童药的研发热情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我国儿科用药市场需求日益增长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17.95%。同时,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我国儿童数量还将不断增加。研究显示,目前,我国3500多种药品制剂中,儿童专用剂型仅占1.7%。未来,儿科用药市场需求也日益增长!

想了解更多关于儿科用药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儿科用药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儿科医院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儿科用药 市场规模 市场需求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