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加氢站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规模调研分析

加氢站市场规模、加氢站行业怎么样?加氢站产业是从氢气生产、储运到应用的庞大产业链,不仅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交通运输的能源,而且在大规模储能、绿色化工原料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计划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到5万辆,建成加氢站至少300座。到2030年建成加氢站1000座。

2022年加氢站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规模调研分析

加氢站是指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燃气站,是氢燃料电池车能够更好推广、应用的保证,也是氢气储运中重要的环节。随着氢能及氢燃料电池车的广泛应用,未来加氢站产业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我国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鼓励新能源应用。尤其是“十四五”期间,我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致力于加快储能、氢能发展。随着氢能产业不断提速,相关数据更新已经跟不上产业发展的脚步。

2021年3月,氢能被正式纳入“十四五”规划“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国家多部门对支持、规范氢能源的利好政策频出,涵盖氢能源技术路线、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细分领域。在国家和地方多重利好政策加持下,我国氢能源行业有望进入高速成长期,并在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持续渗透,预计将产生较为广阔的市场环境。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氢能行业投资分析及深度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2021年初,中国石化宣布,今年将建设100座加氢站,“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以实现其由国内最大成品油供应商变身“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愿景。

加氢站作为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基础设施,随着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以及中石化、中石油等能源央企的入局持续加速,国内加氢站数量明显增加。截至2021年底,我国加氢站共建成218座,较上年增长了100座。预计在加氢站需求旺盛的市场现状下,2022年我国加氢站将建成287座。

我国现运营的加氢站主要集中在江苏、山东、上海、江苏等四个省市,加氢站数量占比超过50%。结合我国氢能产业整体布局来看,东部区域氢能利用产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江苏和上海,该地区也是我国最早进行燃料电池研发与示范的地区;南部地区主要以江苏佛山和云浮为首,依托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示范,该地氢能产业链逐步完善。国内制氢企业分布也明显呈现出东部沿海多内陆少,北京、山东、江苏、上海和江苏氢气产量占全国制氢总量超过60%。

从氢气售价成本结构来看,主要由氢气原材料、氢气的生产运输固定成本及可变成本、加氢站可变成本以及加氢站维护、储压器、压缩机等几个部分组成。涉及到氢气的制备和储运的成本占比达70%,其中氢气原材料占比50%、氢气生产运输固定成本占比17%,氢气生产运输可变成本占比3%。

加氢站主要设备依靠进口,外供氢的高压气氢加氢站建设成本中,除去土建,设备费用,占据最大比例的主要是压缩机、储氢罐、加氢和冷却设备。其中,压缩机占比最大,达32%。

由于国内缺乏成熟量产的加氢站设备厂商,进口设备提高了加氢站建设成本。目前建设一座35MPa,500kg/d固定式加氢站的投资成本约为1500-2000万元,即使扣除政府补贴的300-500万元,加氢站投资成本依然是传统加油站的2~3倍。虽然我国加氢站设备各项技术指标仍有欠缺,但是国产化进程持续加快,业内企业在各领域均推出自主产品。

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以及“双碳”目标的提出,全国各地紧随脚步,陆续出台各地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川渝地区先后推出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行动规划、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对氢能产业规模、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加氢站建设数量等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

随着补贴政策的持续推进以及产业下游需求的不断扩大,我国加氢站建设和运营数量将会持续增长,同时随着未来研发技术以及加氢设备的国产化突破与规模化生产,加氢站建设成本将大幅下降,将进一步提升加氢站产业规模。

加氢站主要用于氢燃料汽车氢气加注,是联系产业链上游制氢和下游应用的重要枢纽,高密度的加氢站建设是氢燃料汽车大规模推广的必备条件。氢燃料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预计将加快我国加氢站建设,投入运营加氢站的数量也将实现快速增长。

预测至2030年全球氢气销售价格将为23-28元/千克,加氢站建站成本为900-1200万元,加氢站产业规模将达到2.4-3.0万亿元。而我国到2025年加氢站产业市场规模将为120-150亿元;到2030-2035年加氢站市场规模将达到600-800亿元,如果再加上加氢站运营成本以及产业发展的溢出效应,整个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元。

加氢站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加氢站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加氢站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氢能行业投资分析及深度前景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市场规模 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