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最新:城市规划行业市场竞争格局 城市规划产业发展趋势研究

“城市规划”是规范城市发展建设,研究城市的未来发展、城市的合理布局和综合安排城市各项工程建设的综合部署,是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的蓝图,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也是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运行三个阶段中的前提。


【资料图】

城市规划行业市场竞争格局 城市规划产业发展趋势研究

城市规划是以发展眼光、科学论证、决策为前提,对城市经济结构、空间结构、社会结构发展进行规划,常常包括城市片区规划。具有指导和规范城市建设的重要作用,是城市综合管理的前期工作,是城市管理的龙头。城市的复杂系统特性决定了城市规划是随城市发展与运行状况长期调整、不断修订,持续改进和完善的复杂的连续决策过程。

我国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城市开发建设从注重规模速度转为更加重视质量效益,从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原有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已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由工业经济转向知识经济的模式,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也受到也一定的变化,城市的规划将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城市的规划和发展于市民息息相关,在进行城市规划的时候应以城市的发展和认知为灵魂,对一个城市做出合理的规划目标。由于经济全球化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城市的规划工作也有一定的影响。城市的规划对城市空间结构的探索更全面,也追求安全、 高效的工作、 生活环境。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城市规划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投资风险预测报告》显示:

目前城市规划率越来越高,数据显示,全国城镇常住人口8484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0%,城镇化率首次突破60%大关,比城市规划提高1.02个百分点。城市规划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贵州、云南、甘肃、西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不足50%,西藏最低仅31.50%。

目前有13省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70%。上海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最高达到88.10%,北京位居第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86.60%,天津城市规划以83.48%的城镇化率排名第三。

中国城市化大的趋势是“大集中,小分散”。所谓大集中,就是说在中国目前这个城市化和工业化阶段,资金流、人流、物流、信息流、科技流主要还是继续向珠三角、长三角和环勃海湾(包括京津塘、山东半岛、辽东南)三个三角洲地区集聚。

小分散,就是说三大城市群里面的门户城市或中心城市,像环渤海的北京、天津,长三角的上海,珠三角的香港、深圳和广州,由于地价、交通、环境等因素,可能会有一个扩散效应,向各自城市的周边城市扩散。如广州、深圳向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扩散,上海向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扩散,北京、天津向大连、青岛等地扩散。

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下,许多城市不断提炼城市主导产业,优化城市功能,积极参与全球城市分工,向国际化、专业化与专门化方向发展。突出一两项主要功能,形成一两项强势产业成为发展趋势,城市发展的产业个性化特征越来越明显。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网络中,城市职能的国际化与专业化已经成为中国城市走向世界,主动纳入世界城市体系的前提。专业分工更为细致、专门化程度更高、比较优势更为明显的城市将在世界城市体系的网络中占据重要位置。

城市规划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城市规划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城市规划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城市规划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投资风险预测报告》。

关键词: 城市规划 常住人口 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