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速看:茶油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茶油,是油茶籽油俗称,又名山茶油、山茶籽油,是从山茶科山茶属植物的普通油茶成熟种子中提取的纯天然高级食用植物油,色泽金黄或浅黄,品质纯净,澄清透明,气味清香,味道纯正。根据其加工工艺,茶油主要可分为毛茶油、压榨茶油、浸出茶油、医药注射级茶油四大类。

中国药典》(1995年版)将茶油作为药用油收载,具有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功效,《福建中草药》、《岭南草药志》等书籍中也记载了茶油治疗肠莎、脸部生藓、汤火伤茶油的特性使它在医药行业应用极为广泛。


(相关资料图)

山茶油提炼于野生木本油科植物果实中,是世界四大木本植物油之一。我国茶油的食疗双重功能实际上优于橄榄油,除了两种油脂的脂肪酸组成及油脂特性、营养成分相似外,茶油还含有橄榄油所没有的特定生理活性物质茶多酚和山茶甙(即茶皂甙,或称茶皂素),具有养颜美容、降低血脂、杀菌抑菌等功效。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茶油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显示:

茶油是中国特有的油种,油茶在我国已有2300多年的栽培和利用历史。近年来,我国茶油行业得到了政府方面的大力支持而快速发展,因为茶油企业能带动农民致富,地方政府对于企业的帮扶力度较大。

在市场需求攀升及政策利好形势下,油茶种植面积呈现平稳上升趋势,茶油行业市场规模也逐渐扩大。据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茶油行业市场规模约为901.27亿元,同比增长9.98%;2020年,茶油行业市场规模约增至984.83亿元,未来呈现继续增长态势。

茶油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购买力增强,对健康、高端食用油的需求越来越突出。茶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90%以上,远远高于菜籽油和花生油,亚麻酸和亚油酸含量最接近《欧米伽膳食》推荐的比例1:4,目前已成为我国高端植物油的重要来源。

近年来,我国油茶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各油茶产区、各部门对油茶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大力推广优良品种、扩大种植面积、改造中低产林。目前,全国油茶种植面积已超过6700万亩,处于产前期和盛产期的面积分别达到2545万亩、4132万亩。“十三五”时期,全国新造油茶林1080万亩、改造低产林1179万亩,使我国油茶林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高产林面积已超过1400万亩。

2020年,全国油茶籽、茶油产量分别达到314万吨、72万吨,较“十三五”初的216万吨、54万吨分别增加45.4%、33.3%。随着升级良种逐步进入盛果期以及抚育管理技术的进一步提高,油茶未来仍有巨大增产空间。

目前,广东全省油茶种植面积约263万亩,油茶籽产量16.27万吨,茶油3.4万吨,综合产值约100亿元,河源市油茶成功入围2021年广东省跨县集群产业园建设名单,省级财政安排1.5亿元资金支持建设。广东通过创新发展模式,推进油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产业扶贫、农民致富、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新路子。

由于茶油独特的营养价值,被誉为“油中之王”,而全球茶油产量95%以上来自中国,中国茶油将近一半来自湖南,湖南既是油茶大省,也是油茶强省,油茶种植面积、茶油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

按照相关规划,到2025年,湖南要将茶油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将“湖南茶油”打造成世界品牌。政府赋能、企业抱团,经历十余年快速发展,目前,湖南油茶阵营创建了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并围绕油茶产业链延伸开展技术创新,不仅拥有良种、良法的生态种植,推陈出新的加工工艺,还开发出许多品质优良、功效显著的茶油食品、医疗保健、美容护肤等产品。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茶油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 种植面积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