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焦点关注:中国汽车整车行业发展趋势预测2022


(资料图)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跨国汽车公司进入中国后通过合资或兼并与中方汽车企业实现资本重组,在与外资的合作过程中,国内相当一部分缺乏市场竞争力、综合实力薄弱的汽车企业或被兼并,或遭淘汰而退出汽车市场。

数据显示,2012-2021年,全球和中国的汽车产量均呈波动态势,在2019年以前全球和中国汽车产量走势基本相同,但在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较大下滑的时候,中国的汽车产量维持与2019年差距较小的水平。2021年,全球汽车产量回升至8000万辆以上,中国汽车产量亦回升至2600万辆以上。2012-2020年,全球和中国的汽车销量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2018年后全球和中国汽车销量开始下降;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跌下8000万辆,中国汽车销量则跌为2550万辆以下。根据中国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中国汽车销量达2600万辆。

2012-2021年,中日美德法五大汽车整车制造强国的汽车产量均呈波动态势,而中国的汽车产量遥遥领先其他四大汽车整车制造强国。不仅如此,中国的汽车产量甚至高于欧洲/美洲的汽车产量,2021年,中国汽车产量逾2600万辆;而欧洲和美洲的汽车产量仅在1600万辆左右;这表明从汽车产量来看,中国具有较强的产业竞争力。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汽车整车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分析:

从广义上来说,汽车整车制造即生产出完整的、可行驶的汽车的过程;从国民经济分类中来看,本文中的汽车整车制造行业是指由传统燃料动力装置驱动,具有四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无架线的车辆,并主要用于载送人员和(或)货物、牵引输送人员和(或)货物的车辆制造,其中包含汽柴油车整车制造和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其中,新能源汽车主要可分为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以及其他新能源汽车。

总体来看,汽车整车制造行业在短期内的总体趋势仍在于包含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展望来看,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且其核心零部件的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高;,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充换电服务网络便捷高效,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汽车整车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研究报告 行业发展 投资风险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