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有色金属:季节性累库明显,关注下游需求回归

摘要

市场对美联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抱有强烈的预期。事实上,铜等商品对美联储加息已大部分消化。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内稳增长措施不断出台,近期央行下调MLF10个基点;国内各地重大项目开工进度明显提前,投资额也高于去年;“碳达峰和碳中和”已经出现放松,钢铁行业碳达峰推迟5年至2030年;新能源方面将成为今年的亮点,风电、光电电源建设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桩将进一步增长,并对铜需求将有稳定保障。

总体而言,在供应稳定的情况下,虽然国内经济出现了增速放缓的压力,但由近期国内一系列稳经济的政策及铜下游需求来,对年内铜价不宜悲观。

正文

01

美联储暗示3月加息

美国1月通胀数据再超预期,同比增加达到7.5%,创1982年以来的新高。在通胀数据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市场对美联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抱有强烈的预期,市场预计加息次数达到7次。事实上,铜等商品对美联储加息已大部分消化,近期贵金属强劲的表现已用行动做出了表达。

02

国内经济政策趋于宽松

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主要受地产行业下行的拖累,国内PMI仅略高于荣枯线,市场预期悲观。近期央行下调MLF10个基点,另外稳增长政策频出。基建仍然是关注的重点。

目前仍处于春节长假后的逐步进入旺季生产的过度期,实际需求的力度尚未明显的显性,但是国家已展示出稳增长的决心。

03

季节性累库明显

据SMM统计,中国电解铜元月产量为81.81万吨,环比降低6.0%,同比上升2.5%,增速放缓明显,主要因华南某冶炼企业出现事故而增加检修时间,据了解共计影响产量4万吨。另外两个冶炼企业检修也略微减少了1月份的产量。SMM预计2月国内电解铜产量为82.02万吨,环比增加0.3%,同比降低0.2%。但由于2月份天数相对较少的影响下,整体产量变化有限。总体上今年1-2月份国内产量较去年同期小幅增加。

春节过后,上期所库存增加6.6万吨,至10.6万吨,季节性累库明显,增加数据与往年大致相当。2019-2021年春节期间上期所库存分别增加6.5、5.1、3.4万吨。

04

基建投资仍将是关注的焦点

今年下游需求分行业来看:

地产行业:由于行业降杠杆,企业拿地已明显回落,并可能拖累经济下行,已成市场共识。

交通设备行业:乘用车销量已连续7个月同比负增长后,12月份出现同比2%的正增长。

家电行业:2021空调全年累计产量21835.7万台,同比增长9.4%;但可能受地产行业拖累,家电行业在今年难有良好表现。

基建投资:有机构测算,2022年我国要实现5.0-5.5%的GDP增速,基建投资增速要达到8%左右甚至更高,而2021年基建仅约为1%的正增长。市场预计基建投资可能在清洁能源、数据中心、高铁轨交、5G等方面加大投资,这均对铜需求拉动有明显的贡献。国内基建投资的力度和形成实际商品需求的节点将很大程度上影响铜价变动趋势,需要重点关注。

有消息称,河南、四川、安徽等省份在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由规模上看,1月份全国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4.72万亿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规模的0.92万亿元。“碳达峰、碳中和”已经出现放松,钢铁行业碳达峰推迟5年至2030年。由发电量来看,今年春节期间好于往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增长18.1%和13.7%。用电量提升除天气因素外,部分企业延续生产也拉动用电量。

今年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桩将进一步增长,并对铜需求存在实质拉动。去年尽管汽车总体产销量下滑,但由于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大幅提升,汽车用铜量不降反增(估算增加10吨铜需求)。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增加也带动了充电桩需求的增加,2021年国内充电桩保有量同比增加60%,今年有望延续高速增长。

05

小结

市场对美联储3月份加息50个基点抱有强烈的预期。事实上,铜等商品对美联储加息已大部分消化。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内稳增长措施不断出台,近期央行下调MLF10个基点;国内各地重大项目开工进度明显提前,投资额也高于去年;“碳达峰和碳中和”已经出现放松,钢铁行业碳达峰推迟5年至2030年;新能源方面将成为今年的亮点,风电、光电电源建设 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桩将进一步增长,并对铜需求将有稳定保障。

总体而言,在供应稳定的情况下,虽然国内经济出现了增速放缓的压力,但由近期国内一系列稳经济的政策及铜下游需求来,对年内铜价不宜悲观。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