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A股产业结构优化 新经济企业不断加入A股市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发展壮大至4100家,同时,内在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笔者认为,新经济企业不断加入A股市场,自然需要在重要指数成份股中增设“代表席位”。

从本次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样本公告中不难发现,拟调出者大多很“重”——权重占比重、资产规模重、经营模式重。其中部分公司在过去规模至上的发展模式中具备优势,但是在如今的质量维度考核中活力相对不足;而拟调入企业大多轻资产且客户黏性强,其中科技类、大消费类、服务类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契合中国经济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笔者认为,此次指数成份股调整十分及时而且必要。一方面,资本市场近两年内快速积累的科技和创新属性将得到更为充分的展示,相关指数和成份股能够更好的反映产业结构变化。同时,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枢纽,A股市场重要指数成份股对于新经济企业的肯定,也传达出了产业引导信号,可以激励新经济企业努力奔赴A股市场,并形成发展合力,真正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

另一方面,如果重要指数的成份股不能够充分纳入新经济企业、科创板证券,则指数将难以完整、客观反映A股市场引导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指数失真”。尤其是已经稳健运行了一年多的科创板,完全有能力提供符合重要指数要求的部分成份股,将科创板的表现与重要指数挂钩,从而实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此外,成份股的调整实际上也在一定意义上对A股市场的产能和产业升级进行了“催告”——被调出只是表象,其内核是发展预期和市场活跃度的相对下降。

知微而见著,重要指数及其成份股确实是感知市场变化、未来发展预期的最佳“观测点”,其覆盖的合理性、代表性至关重要。笔者相信,经过不断优化的指数成份股,能够更好地指引价值投资。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