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吉利两月与4名企合作造车持股最高占50% 李书福“合纵连横”能否形成新更格局?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寻求开放协同,合纵连横。”

这是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宣布达成合并方案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向外界说出的一番感慨。

如何理解李书福的“合纵连横”论?进入2021年来,吉利似乎成了国内最为“躁动不安的车企”。

1月,吉利与百度合资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与富士康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与腾讯共同推进汽车全产业链数字化变革和低碳发展;与奔驰宣布正式合资成立智马达汽车公司。2月,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

在新能源的赛道上,吉利和李书福忙的不亦乐乎。如果只计算整车制造的话,短短两个月,吉利就与沃尔沃、百度、富士康和奔驰等4家知名企业,达成了“造车”协议。

有业内人士表示,吉利通过与其他行业翘楚合作,可以形成一个强大的品牌矩阵,势必会颠覆新能源汽车行业当前的格局。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同时与多家名企合作,能否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与沃尔沃进一步整合业务

在众多的合作中,沃尔沃和吉利汽车的合并无疑最受关注。

2月24日,沃尔沃和吉利汽车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根据合作共识内容,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的同时,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围绕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

同时,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除了继续向双方供货外,新公司还向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该公司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

在自动驾驶前沿技术领域,双方将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据悉,双方合资打造的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宣布进入欧洲,领克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的海外渠道资源,逐步服务全球用户。李书福表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整合业务,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将在瞬息万变的汽车技术和出行服务领域打造两家更加强大的公司。

和富士康合作代工造车

无疑,与沃尔沃强强联合,吉利从技术、渠道、品牌等方面都将受益。然而,吉利并没有“一条腿走路”。

2020年1月,吉利与奔驰宣布正式合资成立智马达汽车公司,并将smart品牌全球总部落户宁波杭州湾。

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经营范围包括纯电动乘用汽车及其零部件和模块的技术开发、研发、技术许可等。股权结构中,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各占50%。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奔驰将负责新车型的设计,吉利则主导开发和生产。换句话说就是,“奔驰主外,吉利主内”。

smart销售副总裁李德斯曾表示:“Smart将推出一款全电动的SUV车型(非紧凑车),这款车是梅赛德斯奔驰和吉利合作打造的首款车型,其将在中国生产,2022年内上市。”

最新消息显示,奔驰和吉利计划在2021年年9月的慕尼黑车展上展出一款Smart电动SUV概念车。

1月13日,吉利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此后,吉利关联公司还注册了“富吉康”商标。

1月29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系统公司FaradayFuture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

和百度计划三年内推全新产品

3月2日,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资料显示,集度汽车的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服务、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网络技术服务、货物进出口等。

集度汽车由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分别持股55%和45%。

资料显示,达孜县百瑞翔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月20日,百度CEO李彦宏曾表示,与吉利合资的电动汽车公司已经确认了CEO人选和品牌名称,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推出一款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目前,两家公司正在商讨将以吉利“SEA浩瀚”架构为基础作为未来产品开发的可能性。

除了互联网巨头百度外,吉利还与腾讯有着合作。

1月19日,腾讯与吉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底座、数字化新业务及低碳发展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2月26日,腾讯科技公开专利名称为“车辆编队行驶控制方法及相关设备”的专利,该方法应用于当前车辆编队中的领航车辆。

不难发现,吉利与知名企业的合作,涵盖了传统整车企业、造车新势力和互联网企业,而且合作制造和代加工均涉及,充分体现出李书福“合纵连横”的想法。

事实上,早在2015年,吉利便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数据显示,2020年,吉利的新能源车销量为6.8万辆,包括了帝豪、几何、领克、极星和沃尔沃五个品牌。如果加上智马达、集度汽车以及与沃尔沃成立的新公司,吉利将形成一个强大的品牌矩阵。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