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今年年内已有80只新发行基金产品采用券结模式

9月26日,资本邦了解到,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今年年内已有80只新发行基金产品采用券结模式,新发数量超去年全年,合计发行规模为1213.55亿元。从规模来看,年内首发超过10亿的券结产品共25只,其中超过50亿的共计6只。

据悉,目前市场之上存在的券结产品已经达到197只。

自进入9月以来,合计9只基金采用券结模式,从基金管理人来看,既包括中大型基金公司,也包括首次在中国发行公募产品的贝莱德基金。9月发行的贝莱德中国新视野作为第一只外资公募基金首募规模近67亿元。

什么是“券结模式”?其全称叫做“证券公司结算模式”,是一家公募基金选择一家券商作为主代销商和交易结算服务商,基金交易所产生的佣金只能分给包含结算券商在内的3家券商。简而言之,“券结模式”就是一种由传统银行结算转为由券商进行结算的全新业态,一家券商和一家基金公司深度绑定,每月可能就重点卖一只券结产品。

该种模式最初是2017年年底由证监会发文开始试点的,一开始是要求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采用“券结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发展,2019年初由试点转入常规,鼓励老基金公司的新产品也采用“券结模式”。随着券商的代销能力增强,银行的代销的突破难度加大,大基金公司和券商合作“券结模式”意愿加强。

数据显示,2019年有45只基金采用券结模式,发行规模平均约9.33亿元;到了2020年有57只基金采用券结模式,平均发行规模约12.68亿元;而2021年已有80只新发行基金产品采用券结模式,可看出随着“券结模式”的发展,未来公募基金的托管、交易、结算、投研等一条龙服务都可以由券商来提供。

相关头部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有两层意义,首先“券结模式”成为必须做的业务,随着券商在基金代销业务中快速发展,券商的力量已经不容小觑,而目前头部券商纷纷开始主动出击“券结模式”,每个月基本就重点代销一只券结产品,倒逼基金公司拿出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去合作,否则券商可能不会重视非券结的基金产品。其次,基金公司和券商合作的一大痛点就是保有量的问题,券商的营销人员为了完成公司布置的任务频繁“倒量”导致保有量不高,“券结模式”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爽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