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每日八张图纵览A股:机构预测明年仍是慢牛行情!小心两大风险点、关注时机和主线

今日(12月16日)沪深两市全线高开,盘初惯性冲高后展开震荡,在周期股的带领下,沪指表现抢眼,并在金融股的提振下,午后沪指连续进一步拉升,伴随着题材股走强,深成指与创业板指也震荡上行,全天A股三大股指迎来反弹行情。

截至沪深股市全天收盘,沪指上涨0.75%,报3675.02点;深证成指上涨0.58%,报15112.81点;创业板指上涨0.74%,报3490.45点。

从盘面上来看,轻指数重个股行情延续,行业与概念板块涨多跌少。行业方面,煤炭、钢铁、文化传媒、石油、环保、燃气、游戏等涨幅居前;题材股方面,数字孪生、低碳冶金、氦气概念、工业母机、职业教育、元宇宙、氢能源等领涨。

资金面上,人民银行12月16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12月1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热点板块

行业板块涨幅榜前十

行业板块跌幅榜前十

概念板块涨幅榜前十

概念板块跌幅榜前十

个股监控

主力净流入前十

主力净流出前十

北向资金

南向资金

消息面

1、据证券时报消息,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等发布《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1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用户规模达6.66亿人,同比增长0.22%。同时,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178.26亿元,同比增长6.40%。

2、据中国证券报称,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历了前一个阶段煤炭价格非正常上涨,各方面期盼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适时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引导煤炭市场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促进煤、电价格通过市场化方式有效联动,推动上下游协调高质量发展。

3、据数据宝消息,根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在2021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的致辞发言,目前,《“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已经印发,近期将向社会公开。大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表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将2021年装机预测由55GW-65GW下调至45GW-55GW。发展不及预期的原因在于,指标下发滞后、价格上涨等。2022年装机在巨大国内光伏发电项目储备量推动下,可增至75GW以上。

4、据上海证券报称,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缩债计划“靴子”落地。当日,美联储决定将缩债规模扩大一倍,并在利率政策声明中删除了“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的长期目标”观点,还将美国明年核心通胀预期从2.3%上调至2.7%。同时,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并对加息保持谨慎态度,机构将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预期提前至明年5月。

机构观点

对于当前行情,爱建证券此前表示,市场维持震荡上升态势,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弱,政策环境较好,流动性预期也良好,市场环境较为良好,我们预计震荡上升的态势仍将延续。只是不能太过激进,我们继续保持适度的乐观,积极把握市场的交易机会。

国金证券提到,美联储如期加快Taper进程,美股视其为靴子落地反而走高。国内宏观数据喜忧参半,往后看,市场对经济企稳的预期也将不断加强。短期大盘或仍以整理为主,但我们认为中期向上格局不变。建议激进投资者关注银行、券商、建筑、建材。稳健投资者维持八成左右仓位。

另外,国开证券指出,2022年A股继续定义为慢牛行情。仍需注意慢牛步履蹒跚,期间阶段性调整风险仍不可忽视。一是成长股当前估值处于高位,且盈利增长与估值不匹配,在年初春季攻势下如进一步提估值,则在业绩无法兑现的情况下或会出现阶段性泡沫破灭的风险,二是美联储在2022年6月或9月加息概率较强,从海外资本市场历史来看,加息初期股市或会出现阶段性回撤,三季度或将对A股构成一定调整压力。市场总体模式或与2021年类似。不变的是温和向上的趋势,变得是时机和主线板块。

在操作策略上,华西证券认为,单就12月份来讲,A股有望延续跨年行情,板块/个股上不追高不杀跌。具体到行业配置上,三条投资主线:1)新能源(车)(智能电网、储能、风能、光伏等);2)消费升级相关,食品饮料、医药等;3)受益于“因城施策”地产政策边际变化的“房地产”板块,个股上聚焦在市场份额提升的央企。主题投资关注:“双碳、军工、消费升级”等。

华安证券表现,积极布局参与跨年行情,并强调成长板块机会的同时,可以转向更为积极的思路,从结构性向全面性配置倾斜。一是成长方面,中期继续坚守新能源车、光伏、风电、氢能、储能以及半导体产业链,并进一步挖掘产业链中产能存在供需缺口和利润改善的环节,例如光伏中下游组件盈利改善;二是基建链条,增配受益于政策超前发力的建筑材料板块;三是消费方向,结构性机会关注行业复苏的汽车和受益于涨价的农林牧渔;四是金融方向,除受交易量和全面注册制影响的券商外,增配政策缓和叠加估值修复的地产,以及与之相应资产质量改善的银行。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