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核心资产要火了?欧洲资管巨头加仓“各种茅” 北上资金巨资买入股名单来了

北向资金的持仓变化与市场走势较为贴近,对A股整体走势具有一定的前瞻和指引作用。

12月16日,广东广州对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参照密切接触者管理的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1例关联病例。居住广州越秀区华乐街天胜村65号的唐某,与12月13日境外输入外市返穗确诊病例的居所为同一栋楼。

海外疫情没有好转迹象,以12月15日数据看,美国单日新增病例依然在10万以上,法国、英国、德国单日新增病例均超过5万。从英国来看,变种病毒奥密克戎病例单日新增数量近5000例,英格兰最多。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变种已经成为伦敦的主要传播变种,占比51.8%;在英格兰地区占比也达到24%。

奥密克戎在全球肆虐,但世界主流疫苗针对奥密克戎的防护效力却不尽如人意。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公布初步研究报告,研究表明辉瑞、莫德纳等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的抗体中和率“极低”。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我们知道,感染奥密克戎的人可能会出现全方位的疾病,从无症状感染到轻度疾病,一直到严重疾病,直至死亡。”

外资减仓“宁组合”,加仓“各种茅”

年关之际,外资开启2022年前的A股布局,前有最大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后有欧洲资管巨头安本标准投资管理。有所不同的是,安联神州减仓“宁指数”成份股,包括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等;安本标准11月份加仓迈瑞医疗、中国中免、隆基股份等个股,这些公司既属于“茅指数”成份股,也是市场关注的核心资产,该基金同时对宁德时代进行减仓。

对于外资近期对A股的操作,安联神州曾表示担心宁德时代股价透支预期;安本标准(亚洲)股票资深投资总监詹姆斯·托姆(James Thom)近日表示,亚洲经济正在重启,投资者有充分理由积极看待2022年亚洲股市,詹姆斯·托姆还表示会长期看好中国的消费股。安本亚洲资产管理公司是A股市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其投资A股最新额度0.77亿美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最新收盘,“茅指数”成份股平均股价比“宁组合”低13%,估值折价近40%。

经济向好人民币升值

外资持续大幅流入

12月以来,北上资金跑步入场。数据宝统计,自12月1日以来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北上资金合计流入额高达821.06亿元,超过2015年及2016年净流入的总和,创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新高,连续流入天数为近一年来最长。

对于近期外资持续净流入情况,分析认为,与近期降准等稳增长政策叠加人民币升值有关。国盛证券表示,新一轮降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政治局会议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持续强化政策稳增长预期,同时PMI重回扩张区间后,10月出口数据也再超预期,最新社融数据也边际向好,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再获提振。在人民币12月连续升值下,外资风险偏好提升。

西南证券认为,北向资金对A股的配置受汇率、美股及事件性因素的扰动非常显著。人民币升值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美股走势与正负面事件影响外资的风险偏好,进而影响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

从历史数据来看,北向资金与人民币汇率水平以及美股的走势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今年5月,人民币也曾出现持续升值,彼时外资布局A股意愿有所增强,5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额也超过500亿元。

北上资金加仓大消费、大金融股

数据宝统计,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加仓金额(下同),近八成行业获加仓,大消费、大金融行业获显著加仓,非银金融、电子、食品饮料、化工等4个行业加仓市值超百亿元,其中非银金融加仓居首,净流入达到144.9亿元。其他行业中,机械设备净买入额超过45亿元,建筑材料、轻工制造行业净流出额均超过10亿元。

值得关注是,非银金融中,北上资金主要买入几只行业头部股票,其中东方财富12月被净买入就达到62亿元,占行业买入金额比例43%,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合计买入69亿元,占比47.9%。

从个股来看,12月以来超六成个股被加仓。23股加仓市值超10亿元,东方财富、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加仓最为显著,均超过40亿元,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加仓超30亿元。从市场表现看,加仓超10亿元的23股,12月以来多数上涨,涨幅超10%的有兆易创新、东方财富等,仅亿纬锂能、天赐材料12月以来股价下跌。

从这23股所属行业来看,金融、食品饮料类白马股数量最多,两类个股合计有10只,占比43%,从金额看,上述10股合计加仓188亿元。东莞证券认为,从历史来看,北向资金的持仓变化与市场走势较为贴近,对A股整体走势具有一定的前瞻和指引作用。建议积极布局跨年行情,布局北向资金增持较多的消费、金融等价值蓝筹股。

12月以来,有15只个股被北上资金减持金额超过5亿元,卖出量较高的个股则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周期股、半导体等前期的高景气行业,合计达到9只,新能源行业如华友钴业、通威股份、方大炭素、国电南瑞等都减持金额超过8亿元,周期股如北方稀土、中国铝业被减持超5亿元。值得关注是,多只白马类型个股也被巨额减持,包括东方雨虹、美的集团、恒瑞医药、平安银行,减持都在5亿元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作为市场的风向标之一,大局进入传统蓝筹白马行业,或许也意味着市场风格正在逐步从高景气高成长行业向相对低估值的白马蓝筹切换。

相关报道

什么信号?外资连续11天加仓 4000亿龙头被买爆!两大领域成“扫货”专区

豪买755亿!外资大动作 金融消费迎来春天?

北向资金大买白马股 A股风格已然生变?金牛私募研判来了

(文章来源:数据宝)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