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时速600公里 高速磁浮系统开展研发 利好政策推进 低估值高铁概念股名单出炉

高铁概念股普遍估值较低,6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10倍。

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浮系统开展研发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规划》,到2025年,铁路创新能力、科技实力进一步提升,技术装备更加先进适用,工程建造技术持续领先,运输服务技术水平显著增强,智能铁路技术全面突破,安全保障技术明显提升,绿色低碳技术广泛应用,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总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技术方面,推动3万吨级重载列车、时速160公里及以上快捷货运装备成熟运用,推进25~40吨轴重货运装备、时速120公里级多式联运、高速货运装备技术研究运用及产业化。开展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浮系统、低真空管(隧)道高速列车等技术储备研发。

加强智能铁路技术研发应用

在规划中,智能铁路作为近年来的新兴领域,被重点提及。主要目标中提到,智能铁路成套技术体系不断完善,北斗卫星导航、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铁路实现更广泛、成体系应用,各种交通方式信息共享水平明显增强。

规划中共列出10个智能铁路领域重点工程,包括依托成渝中线高速铁路建设实施智能铁路2.0示范应用工程、推进铁路5G专网技术体系及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完成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等。其中,成渝中线智能铁路2.0示范工程为此次规划中唯一提到的智能铁路具体工程。

高铁建设持续提速

近年来,我国高铁建设持续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迅速启动,该项目总投资693亿元,建设总工期5年,成渝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旺盛。

目前,高速铁路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了95%,已成为居民出行首选交通手段之一。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到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

低估值的高铁概念股名单出炉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高铁概念股普遍估值较低,6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10倍,中国铁建、中国中铁、隧道股份估值较低,分别为4.19倍、5.15倍、7.11倍。

昨日,神舟高铁上演“地天板”,个股早盘一度跌停,午后半小时内由8%的跌幅拉升至涨停,收盘仍有31.33万手买单封死涨停板。公司计算机信号联锁系统国铁市场占比约30%。

京沪高铁表示,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京沪高速铁路既是贯穿我国东部路网的大动脉,京沪高速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中国中铁表示,公司拥有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18项,占全国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数量的50%以上。

(文章来源:数据宝)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