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晨会精华:短期调整不足惧!A股蓄势待新年 紧扣两大主线、围绕“三个低位”布局

回顾周一A股行情,三大股指集体低开,早盘窄幅震荡,伴随着绿电板块盘中一度下挫,致使指数跳水走低,午后始终保持绿盘位置运行,全天呈现弱势震荡格局,局部赚钱效应一般。

正如东吴证券所述,指数延续震荡格局,趋势看并未有太大改变,操作上在年末几日仍建议谨慎参与,尤其对于高位品种的调整不宜盲目接飞刀,短线以埋伏布局低位放量品种为主,中长线则可等待新能源调整到位后再做考虑,此外消费股也可在调整时适当做关注。

就技术面上,东莞证券表示,周一指数弱势震荡,两市量能明显收缩,成交量不及万亿元,反映年末交易意愿较弱。年末板块高低切换明显,大盘股和低位蓝筹有所修复。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预计大盘有望在震荡反复中走强,关注量能变化以及板块轮动。操作上建议关注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建筑材料等行业。

就后市而言,国盛证券指出,当前指数中长期上升趋势依旧保持不变,但年底资金需求加大,同时市场情绪更加谨慎,短期指数或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板块轮动较为频繁操作难度较大,近期应保持谨慎,多看少动。前期热门赛道芯片、光伏、锂电等板块短期面临一定调整压力。资金出于避险需求防御性的医药、消费板块或存在阶段性机会。同时密切关注年底各政府部门的工作会议及相关行业政策的出台。选择政策扶持的产业,等待市场机会

东方证券认为,市场虽有波动,但明年一季度行情依然可期。一方面美国货币政策仍未进入加息周期,另一方面在明年开局之年国内稳增长政策预期较强,价值股和成长股都有投资机会。从配置角度,我们仍坚持年度策略报告中的“科技强国”、“消费复苏”、“双碳战略”等方面。

中银证券提到,调整不足惧,关注明年成长主线布局机会。我们认为近期市场调整海外波动是主因,A股本身没有持续下跌的空间。随着国内信用周期的逐步企稳,A股估值将会得到有利提振。因此海外波动对于A股更多为阶段性冲击,需要关注的是明年市场方向的选择和布局。

该机构进一步分析,考虑到资本开支上行周期景气为王以及短周期衰退宽松的特征,高景气成长方向以及TMT科技仍然是布局主线:1)以宁组合代表的高成长赛道股,主动回调后,2022年估值切换投资性价比较高。重点关注新能源锂电、光伏材料、设备等板块投资机会。2)TMT通信、电子硬件近端业绩成长性较为确定,行业估值处在历史中低位置,一些细分赛道智能驾驶,激光雷达,功率半导体回调后建议关注。传媒内容,计算机软件更加重视流动性带来的高赔率空间。

华西证券也表示,从短期看,A股正蓄势待新年,准备迎接年初躁动行情。12月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货币政策走向收紧,叠加变异毒株的扩散,全球市场出现一定波动;同时年底机构资金博弈升温下,A股板块轮动加剧。国内外政策走向不同,在“稳增长”政策的偏暖期,下阶段货币政策会更加主动有为,市场流动性维持充裕,年初信贷投放有望加快,同时MLF降息的概率也在提升。在市场震荡的大环境下,可逢低布局春季躁动方向,偏向消费成长。

宏观方面,中金公司表示,前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较为积极的政策态度,近期央行LPR下调等举措也传递了较为明确的宽松信号,结合上述环境,我们认为市场近期表现虽略显低迷,但不必过于悲观。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往往会在较为明确的政策落地或者前瞻指标明显改善时期,表现逐渐转向积极。该机构认为未来短期“稳增长”政策有望逐步落地,中期来看,2022年中外增长与政策的周期再度反向、估值和流动性支持,产业升级等结构性趋势都有望支撑市场表现。

在操作策略上,中信证券建议,紧扣稳增长政策落地和消费量价回升两大主线,并坚定围绕“三个低位”进行蓝筹品种的跨年布局

重点关注:第一、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品种,重点关注前期受成本和供应链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如汽车零部件、电力设备等,逐步增配估值回归合理区间的部分消费和医药行业,如白酒、食品、疫苗等。

第二、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和建材企业,以及经历中概股冲击后的港股互联网龙头。

第三、调整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品种,如国产化逻辑推动的半导体设备、专用芯片器件以及军工等。

另外,兴业证券提到,当前跨年行情并未结束,行情逻辑依旧成立,并在持续得到兑现、强化。因此,守住颠簸,以长打短,跨年行情未完待续。

投资建议来看,该机构进一步分析,短期,一方面把握国有房企、券商等低估值修复的阶段性机会,另一方面以长打短、逢低布局“小高新”。长期,聚焦科技创新的五大方向。1)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特高压等),2)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3)高端制造(智能数控机床、机器人、先进轨交装备等),4)生物医药(创新药、CXO、医疗器械和诊断设备等),5)军工(导弹设备、军工电子元器件、空间站、航天飞机等)。

此外,山西证券指出,2022年医药板块有望迎来较优行情,一是“国产替代”之下,医药装备及耗材有望迎来发展机遇期;二是,下游补库需求走强叠加政策利好频出有望带动中药板块持续躁动,建议关注“消费升级”逻辑之下具有较强议价能力的头部标的;三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新冠疫苗及检测相对特效药或具更强确定性。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