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网红“雪球”产品受到窗口指导!未来淡出个人投资者视野?

“雪球”产品又生变!

日前网传部分信托公司受到窗口指导,主要涉及“雪球”类信托产品。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今日向多家信托公司求证。部分公司表示,确实收到要求,要求该类产品不得向C端投资者募集等。

2021年以来,“雪球”产品发行火爆,颇有“滚雪球”之势,营销问题和风险也随之产生,受到了监管部门关注。

预计影响不大

一位信托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表示,公司内部第一时间就进行了业务宣导,并排查相关项目的规模,规模小,影响不大。

另一信托业人士透露,部分有股指期货交易资格的信托公司已收到窗口指导,业内非常关注,对指导内容也进行了交流。就行业整体而言,“雪球”类信托产品规模小,对行业影响不大。就自家公司而言,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原本对发行“雪球”产品就持谨慎态度,存续的产品规模很小,后续将暂停“雪球”产品的发行。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雪球”信托产品主要是向个人投资者募集,此次指导或意味着此类产品将淡出。

警惕投资风险

“雪球”产品一般由券商、信托或财富管理机构发行,底层资产是券商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的“非保本收益凭证”,由券商支付浮动收益,收益情况则取决于挂钩标的(指数或个股)的资产价格。

“雪球”产品的关键在于其“敲入”和“敲出”机制(投资者购买相应的产品或服务被称为“敲入”,“敲出”与之相对),达到敲出标准后买方获得票息收益,触及敲入线后买方需承担下跌亏损。每月有一天观察日,如果当日“雪球”标的的收盘价超过敲出线,则发生敲出;敲入则是每日观察,如果当日收盘价跌破敲入线,则发生敲入。

目前市场上“雪球”产品最常见的挂钩标的为中证500指数。由于去年中证500指数表现较好,多数投资者也都实现了盈利。

但部分销售渠道宣传时将“雪球”按照“类固收”的产品宣传,夸大收益,强调亏损概率极小,这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误解。

对此,去年监管部门就提示了投资者销售适当性风险。“雪球”结构具有高票息但非保本的特点,当挂钩标的指数发生大幅连续下跌时,投资者可能面临本金较大幅度亏损,属于一类风险较高的产品,需要加强对终端投资者的风险提示和适当性管理。

一位信托研究人士表示,“雪球”产品风险较大,更适合专业知识更为丰富的机构投资者投资,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东北证券称,“雪球”产品更适合有以下诉求的投资者:一是认为标的挂钩指数可能温和上涨或震荡,希望在震荡行情中获得不错的收益;二是持有的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波动太大,考虑调整配置。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