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1月10日国内四大证券报纸、重要财经媒体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1月10日(星期一),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报

全力以赴稳增长 2022年央企改革发展划定重点

中国国新、保利集团、东方电气、中国电建等十余家央企日前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全力以赴稳增长、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等成为2022年央企发展关键词。

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以来市场生态发生六大积极变化

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徐明日前在第二十六届(2022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北交所开市以来,运行总体平稳,市场效益不断发挥,重大改革取得积极成果。市场生态发生六大积极变化,主要体现在法律地位明显提升、政策支持力度更大、市场结构更加完善等方面。

2022年地方债发行启动 数万亿元驰援基建资金在路上

河南省财政厅日前披露,将于1月13日招标发行2022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一至九期),拉开2022年地方债发行的序幕。专家预计,2022年将有数万亿元规模地方债发行,其中专项债规模有望与去年持平或略增,并且发行节奏较2021年更为前置,更好支持基建投资增长。

春节将至 白酒消费向名酒集中

“2021年我们一路看着白酒价格上涨。”成都一环路上的一家烟酒店老板李明(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高端白酒提价后还是卖得很好,因为该喝的人还是会喝。”

上海证券报

央地合谱稳增长新章 谋划一季度“开门红”

岁末年初,部委及地方纷纷部署稳增长,财政部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多地打出扩大投资、减负强企等政策组合拳,力争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稳增长政策有望从接力走向合力,经济稳固态势将加速形成。

“托关系都拿不到货!” 2022年碳酸锂“钱途”一片光明

机构预测,2025年全球碳酸锂缺口将突破16万吨,缺口占比13%。也就是说,未来几年全球碳酸锂供需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即便近期高涨的价格终将回落,但已站上风口的碳酸锂产业在2022年“钱途”料将一片光明。

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 上交所推动债市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为筹措中长期资金的重要场所,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回顾2021年,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债市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四万亿元外资拥抱中国债市新开放

2021年呼啸而过,境外机构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规模也跃上新的万亿关口。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债券897亿元。综合此前数据,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在去年末大概率已突破4万亿元。

证券时报

突出抓好稳增长 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1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暨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总结2021年国资国企工作,明确2022年重点任务。

房贷政策纠偏贵在快速 房住不炒仍是定海神针

岁末年初,多城传来房贷松绑的消息。其中,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的房贷放款明显提速;广州部分国有大行还在加快放款的同时,调降了房贷利率,促使该城楼市出现年末“翘尾”行情。

乘势而上 深交所今年锚定三大监管服务重点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资本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随着资本市场改革走向纵深,作为一线监管者,深交所扎实推动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新增地方债即将“开闸” 今年或聚焦保障性住房

日前,河南、湖北省财政厅分别发布了2022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一至九期)与湖北省政府一般债券(一至三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信息披露文件,意味着2022年新增地方债即将“开闸”。专家认为,今年新增地方债发行回归常态,在资金投向上,“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在今年或更受关注。

证券日报

各方合力出重拳 护航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1月8日,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在第二十六届(2022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2021年,中国证监会会同公安机关查获多起操纵市场重大案件,向公安机关移送和通报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77起,移送犯罪嫌疑人419人,移送案件线索的数量比上一年大幅增加。

“大数据杀熟”乱象何时休?监管重拳出击去“顽疾”

同是一家互联网平台的用户,忠诚度较高、消费能力更强的VIP用户购买某项服务的费用却远高于新客户,甚至服务质量还不及新客户。类似这种“不同人不同价”的情况,相信不少人都遇到过。

北交所转板制度落地 首单转板案例有望一季度出炉

1月7日晚间,资本市场多项重磅规则落地。其中,作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转板制度也揭开面纱。证监会对《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原指导意见”)进行修订,形成了《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转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科创板拟引入做市商机制 专家称将增强市场流动性

1月7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事实上,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早有征兆。早在2019年年初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已明确提出,科创板将在竞价交易基础上,待条件成熟时引入做市商机制。

人民日报

推动能源转型 赋能绿色发展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碳排放的最主要来源。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第一财经

基金业协会给投资者画像:90后投资者占比下降 60、70后占比上升

1月7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的《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两部分:基于个人投资者问卷调查回收的84807份个人投资者的主观意愿数据,完成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分析;基于机构投资者问卷调查回收的409份机构投资者的主观意愿数据,完成机构投资者的调查结果分析。

保险业处罚数连续两年上升 监管重拳打向哪儿?

在保险业转型的时期,监管也以重拳应对行业乱象,引导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保险机构2021年共领到了2182张罚单,被罚了约3.03亿元,同比增长28.39%。这也是继2020年罚单数量和金额双涨之后的连续两年增长。

经济参考报

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生态加速构建

2021年以来,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重要方针指引下,资本市场打击证券违法犯罪的力度不断增强,证券执法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市场生态不断优化。随着全面注册制时代的到来,监管新信号已经释放,“零容忍”理念下的严监管态势将持续,制度层面将会有更多基础法律法规推出,且将形成行业监管与证券监管的强大合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新生态正在加速构建。

监管层密集发声 强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严打操纵市场等证券期货违法行为、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补偿基金、多层次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1月9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人民银行、证监会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发声,进一步强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