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哪些A股上市公司在乌克兰有业务布局?是否受到影响?最新回应来了

全球都在紧张地关注着乌克兰局势。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当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发布于社交媒体的视频讲话中说,乌克兰将实施战时状态。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随后投票通过关于在乌克兰全境实施战时状态的总统令。

乌克兰局势也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不少A股上市公司在乌克兰有业务布局。

分行业来看,中国的风电企业近年来在乌克兰投资较为活跃,龙源电力、泰胜风能、中国电建、金风科技、中国能建等在乌克兰均有业务布局;在农业、粮油板块,金龙鱼、苏垦农发以及润丰股份等在乌克兰有子公司布局或产品销售。此外,贝肯能源、新疆交建、大西洋等上市公司在乌克兰地区也有业务落地或产品销售。

风电企业:有的称暂时正常,有的称基本没影响

进入2月24日,乌克兰局势急剧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A股上市公司中,龙源电力(001289,SZ)在乌克兰有重要业务布局。

国家能源集团官网显示,2019年8月,龙源电力与立陶宛四风能源公司签署乌克兰尤日内风电项目收购协议,乌克兰尤日内项目规划容量7.6万千瓦,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开工建设。这个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在欧洲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2月24日下午,龙源电力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尤日内项目是龙源电力目前在乌克兰在运项目,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76.5兆瓦,使用了17台NORDEX4500-149风机。“它的装机(容量)占我们风电装机(容量)的千分之三。据我了解,我们风电场目前的生产经营是一切正常的。”

去年6月底,龙源电力乌克兰南方风电项目也开工建设。据悉,这将是龙源电力海外最大单体风电项目。南方风电项目位于乌克兰西南部尼古拉耶夫州,靠近黑海,与龙源电力尤日内风电项目直线距离仅60公里,项目拟安装60台4.8兆瓦风机,总容量为28.8万千瓦,预计2022年底投产。

“这个项目目前还处于前期建设阶段。”前述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就乌克兰局势对该项目建设是否将带来影响,该人士表示,其并不了解。根据龙源电力(00916,HK)披露,2022年1月,公司在乌克兰的风电发电量是28777兆瓦时。

据了解,龙源电力成立于1993年,公司于2009年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被誉为“中国新能源第一股”。2022年龙源电力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在A股上市。

近年来,由于乌克兰风电市场被看好,龙源电力、中国电建、泰胜风能等多家国内企业纷纷积极进入。

去年4月,中国电建(601669,SH)曾发布公告披露,公司与乌克兰风场有限公司签署了乌克兰尼克尔斯克和曼古斯区800MW风电项目合同,合同金额为9.9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67.16亿元。该项目位于乌克兰国家顿涅茨克州马里乌波尔市,项目工程主要内容为建设总装机800MW的风电场、330KV升压站及外送线路的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调试、试运行等工作。项目总工期32个月,质保期24个月。

就乌克兰最新局势变化给公司可能带来的影响,2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建方面。“之前这一合同中,我们是作为ETC总承包商,目前这个合同在乌克兰还没有开始实施,而且我们也还没有任何注资的行为,所以对我们的影响非常非常小,基本没有影响。”中国电建方面人士回应称。

对于上述项目的后续计划,中国电建方面表示,因为考虑那边(乌克兰)的形势,所以合同可能后面会牵涉一个再签的问题,会考虑进一步的情况。

泰胜风能(300129,SZ)也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风机塔架制造的公司之一,主营风力发电设备、钢结构、化工设备制造安装、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风力发电设备、辅件、零件销售等。谈及乌克兰项目的实施情况,公司证券部人员回应记者称,公司在乌克兰的项目绝大部分已经在去年交付完毕,只剩下一点点尚未交付。“大概4台产品的样子,我们的交付方式是,只要把产品运到货运港口即可。”

对于乌克兰项目在公司主营业务中的占比,上述人员表示,“还没有统计出来,因为2021年的财报还没出来。”

2021年11月,泰胜风能公告称,公司发往客户Vestas在乌克兰和澳洲项目的陆上风电产品共11271.81万元尚在运输途中,占发出商品期末账面金额比重93.03%,为公司2021年9月末发出商品主要项目。

农业、粮油公司在乌克兰

记者注意到,农业、粮油类也有一些A股上市公司在乌克兰有业务。据悉,乌克兰是全球最大的油葵、葵花籽油生产国和出口国。

苏垦农发(601952,SH)在去年3月曾发公告称,拟在乌克兰设立子公司。今日(2月24日)下午,苏垦农发投资者热线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拟投资成立的乌克兰公司业务主要围绕上市公司主业及上下游,目前尚未对乌克兰公司注资。

2021年3月16日,苏垦农发公告称,拟投资500万美元在乌克兰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垦(乌克兰)有限责任公司,打造集粮食种植、贸易物流、加工仓储、投资、公共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业务平台。

苏垦农发表示,此次对外投资有利于公司优化产业结构、整合产业资源,加快形成公司国内外产业链的有效联动。有利于推动公司油脂产业链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打开公司种植业务发展空间。苏垦农发在乌克兰设立全资子公司将有效提升公司油脂业务板块的原料保障能力,降低采购和贸易成本,促进公司油脂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1月26日,苏垦农发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稳妥推动设立苏垦农发乌克兰公司的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境内所有审批流程,境外相关工作尚未开展。当前乌克兰政局极为不稳,新冠疫情未得到有效缓解,对此,公司安排专人始终保持关注,通过线上方式积极与乌克兰各方保持联系,后续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今年1月27日,润丰股份(301035,SZ)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称,公司于2021年初在乌克兰组建了当地市场拓展团队,自当地团队成立后,业务得以大幅快速成长,2021年出口该国金额约1200万美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2月24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20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约7586万元。2021年1月-9月,润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7.58亿元。

据了解,润丰股份主营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种子处理剂等。1月27日,润丰股份还在投资平台上表示,“当地团队正按照该国中期战略规划,将继续加大更多产品登记投入以具备满足当地市场所需的丰富而完整的产品组合,同时继续扩充当地团队规模深耕市场拓展,相信公司在该国市场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快速成长势头。”

2月24日下午,润丰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局势对公司暂时没有什么影响。“我们在乌克兰的销售比重本来就很小。并且如果它(乌克兰)真的有战事或者什么的话,它(乌克兰)更会优先保障农业,所以对我们这个基础行业(来说),影响估计不是特别大。”

重要市场就在乌克兰,贝肯能源要怎样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A股上市公司中,贝肯能源(002828,SZ)的一大重要市场正是乌克兰。

公司在公告中称,公司的钻井工程业务目前主要集中于国内的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国外的乌克兰等地区。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乌克兰地区的销售收入是1.55亿元,占公司营收比例是35.81%。从地区收入贡献来说,乌克兰可以说是贝肯能源的第一大市场区域。同时,贝肯能源在乌克兰地区业务的毛利率也偏高,2021年上半年达到28.52%,而同期公司在中国北疆地区、中国西南地区的业务毛利率分别是17.93%和21.36%。

公开资料显示,贝肯能源公司主要从事为油气勘探开发企业提供钻井、固井、压裂等工程技术服务,以总承包、日费制等灵活方式承揽油服工程合同,参与油气田工程项目建设。贝肯能源在乌克兰的子公司注册地是乌克兰首都基辅,业务性质是开展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辅助活动。

2020年,贝肯能源在乌克兰地区实现收入是2.23亿元,占比23.79%,是公司的第三大市场区域。

2月24日下午,贝肯能源证券部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公司业务“目前还没有受到影响,还没有收到消息。”对于公司在乌克兰局势带来的业务风险上有无一些应对措施,对方则表示“不太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2月24日A股油气概念股继续冲高,贝肯能源股价在24日上午拉升至涨停,收盘价为10.67元/股。

多家上市公司纷纷表态:影响不大

更多的上市公司纷纷表态称,乌克兰局势升级对公司的影响不大。

超声电子(000823,SZ)证券部回应记者称,乌克兰局势升级目前(对公司)没有明显的影响体现(出来)。

公开资料显示,超声电子主要从事印制线路板、液晶显示器及触摸屏、超薄及特种覆铜板、超声电子仪器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在外部联络方面,近年来公司不断完善国内外销售服务网点的建设,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均设有办事处。对乌克兰业务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上述证券部人士并未透露,仅表示,如果有(重要)影响,公司会进行信息披露。截至2月24日收盘,超声电子下跌4.06%,报收12.76元/股。

此外,记者还以投资者身份就在乌克兰业务的相关情况电话采访了新疆交建(002941,SZ)。公司表示,目前乌克兰局势对公司项目没有影响。现阶段公司在乌克兰的项目在进行扫尾工作,部分工作人员在处理剩余事务。

近年来,新疆交建开始开拓海外市场,并承接乌克兰、喀麦隆等地区的项目。新疆交建进一步称,公司主要业务在国内,国外市场占有较小,且多为接近尾声的项目。2020年年报显示,新疆交建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为施工业,其中在新疆的收入占比近八成。

上市公司大西洋(600558,SH)证券事务代表刘泓蒨向记者表示,之前公司有产品出口乌克兰,但量非常小,占公司海外市场收入的比重很低,对公司的影响十分有限。资料显示,大西洋主营业务为焊条、焊丝、焊剂等焊接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大西洋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国内销售收入为27.36亿元,国外销售收入为2.44亿元。此前,大西洋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曾透露,公司在乌克兰有比较稳定的客户和持续的业务。

三川智慧(300066,SZ)日前则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甬岭水表对俄罗斯有少量出口业务,乌克兰与俄罗斯目前局势对其海外业务不会有大的影响;美康生物则表示,公司目前在乌克兰的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很低,对整体收入影响十分有限。

世纪华通方面回应记者称,公司在乌克兰没有业务,但其表示,中国游戏产业在出海的过程中经历了不少挑战,在面对海外市场各类风险时,公司充分做好了多个方面的防范和应对工作。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A股上市公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