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2022年首家A股上市券商即将登场!冲击IPO近七年 东莞证券首发终过会

今年首家上市券商即将登场!

2月24日,东莞证券首发过会。若上市成功,东莞证券将是2022年第一家上市的券商,也将成为A股第49只券商股。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6月,前身系东莞证券(有限)公司,1997年变更为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变更为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是国有控股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也是全国首批承销保荐机构之一。在2020年和2021年均获得证监会券商分类评级A级。

在中证协公布的2020年券商排名中,东莞证券营业收入排名第42位,净资产排名第65位,净利润排名第44位。

股权结构上,上市公司锦龙股份持有该券商40%的股权。三家由东莞国资委控股的企业合计持有东莞证券55.4%的股份。

事实上,东莞证券早在2008年就透露过上市计划,从2015年6月申请受理,到2022年2月过会,受大股东锦龙股份实控人杨志茂事件影响,东莞证券一度中止IPO审查,

2017年5月3日,锦龙股份公告显示,杨志茂因涉嫌锦龙股份单位行贿一事对东莞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可能产生影响,证监会同意东莞证券中止审查的申请。彼时公司第一大股东锦龙股份实控人杨志茂,因在收购东莞证券中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彼时锦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杨志茂为使锦龙股份在收购东莞证券股权事项中得到关照和帮助,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人民币6411万元。

杨志茂受贿的问题,也是发审委关注的第一个问题,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进行说明。即杨志茂犯罪是否影响锦龙股份取得发行人股权的合法性,相关股权是否涉及代持;杨志茂被判刑后和《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颁布后,相关股东是否符合股东资格条件,相关事项的整改情况,是否存在影响发行人股权稳定和公司治理等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直到2021年2月5日,证监局才恢复了东莞证券申请IPO的审查。

彼时锦龙股份公告了参股券商东莞证券获证监会恢复IPO审查的信息。

锦龙股份称,接到参股公司东莞证券转来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恢复审查通知书》(151665号),中国证监会依法对东莞证券提交的《关于恢复对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审查的申请》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符合恢复审查条件,根据有关规定,决定恢复对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根据锦龙股份公布的未经审计东莞证券2021年业绩,该券商2021年收入为27.29亿元,净利9.42亿元。分业务来看,经纪业务收入最多,为12.91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将近50%。由此可见,东莞证券对于经纪业务十分倚重。

目前,有多家券商处于排队上市阶段。数据显示,包括东莞证券在内,还有首创证券、信达证券、万联证券和渤海证券,共五家券商处于上市IPO的申请阶段,此外,包括财信证券、华宝证券、华金证券、国开证券、华龙证券、湘财证券以及东海证券处于备案辅导阶段。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关键词: 东莞证券 上市券商 东莞证券股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