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亮相广东省博物馆 全面呈现唐蕃互动交流

11月6日,由广东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西藏博物馆、青海省湟源县古道博物馆、海西自治州民族博物馆共同协办的“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

唐蕃古道是1300多年前,从唐代都城长安(今陕西西安)通往吐蕃都城逻些(今西藏自治区拉萨)的官道,被誉为沟通汉藏两族人民友好联系的“黄金桥”,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干线之一。古道全长3000余公里,跨越陕西、甘肃、青海、西藏等地,是唐代以来中原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地的必经之路,是维系民族情感与区域联系的纽带。

展览分为“古道缘起”“互通互鉴之路”“经贸往来之路”“文明交融之路”“古道延续”共五个部分,再现了唐蕃古道发轫、发展和繁荣的过程,见证着古道沿线不同民族的交往与融合。此次亮相广东省博物馆的展览,对原有巡展内容结构有所调整,并新增了“唐蕃博弈”“典籍制度”“宗教文化”“吐蕃简牍”“吐蕃医学”等版面,全面呈现唐蕃互动交流。

展览共展出青海、陕西、四川、甘肃、宁夏、新疆、西藏共七个省区的172件/套精美文物,通过动画、漫画、触屏展示、墙体投影、复原场景等展厅互动项目,营造沉浸式观展体验,带领观众重走唐蕃古道,感受大唐气象、体验吐蕃古韵。

展览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展期至2021年2月28日。(广东省博物馆黄苏哲)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