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

深圳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 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深圳要想实现这些领先目标,离不开文化资源积蓄的创造力、创新力,必须要有硬核的文化软实力作为支撑。

近日,全球知名咨询公司AEA发布了《2020全球文化设施建设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共有104个大型文化设施建成,同时报告还公布了2020年价值最高的13个新建设项目,其中有7个位于深圳。

文以载道,文以兴城。深圳之所以能够新建这么多高水准的文化设施,并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是因为“深圳有钱”,而是因为深圳深知提升文化软实力对一座城市的重要性,始终坚定“文化立市”战略毫不动摇,更肩负着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历史重任,有着时不我待的文化使命感、紧迫感和推动文化建设的行动力。

于一个国家而言,文化软实力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资源;于一座城市来说,文化软实力是核心影响力与竞争力。有学者曾指出,深圳下一步的领先性应在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等“软权力”的领域中寻找。到2030年,深圳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到2035年,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到本世纪中叶,深圳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深圳要想实现这些领先目标,离不开文化资源积蓄的创造力、创新力,必须要有硬核的文化软实力作为支撑。

做强文化软实力,不能凌空蹈虚,需要一项项高标准、高质量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硬支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曾经有过两次文化设施建设的高潮。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在邓小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指导下进行;一次是2000年前后,深圳“文化立市”战略形成确立后开始。两次文化建设高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历史的实践证明,文化设施建设,不仅是保障市民文化权利的文化容器,也是深圳深入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基础和底气所在。

近年来,深圳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全面启动,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有人说深圳经济特区正在成为“文化特区”,此言不虚。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高标准高质量的文化设施的建设,不仅会对深圳经济特区的一体化、均衡化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也有益于吸聚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资源,加强大湾区内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以“文化特区”的独特魅力推动深圳充分发挥核心引擎作用。

实际上,文化本身也是一项高附加值的产业。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旅游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全球的文化产业却在强劲复苏。从这个角度来看,深圳加速文化设施建设,也有强烈的现实必要性,是明智之举。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新一轮的文化设施建设中,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将通过创新的公私合作和融资方式交付,大大提升了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的程度。这种开放创新思维,也恰恰是深圳文化软实力的体现。(赵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