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月28日板块复盘:三大逻辑力挺“锂”大爷!A股“电力十足”!这一风口有多猛?

今日(2月28日)沪深两市整体呈现震荡偏强格局。A股三大股指全线低开,早盘整体走势较弱,午后指数出现反弹,三大指数逐渐翻红,最终微幅收涨。

对此,中信证券表示,地缘风险冲击的高点或已过,风险扰动主要体现在情绪层面,3月将进入稳增长政策初步效果观察期,预计后续政策将持续加码并进入集中发力期。

与此同时,华西证券提到,受地缘突发事件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导致全球资产波动加大。鉴于我国具备完备的产业链,且国内通胀压力不大,人民币资产已被赋予避险属性,预计海外风险事件对A股市场的扰动偏短暂。后续全国两会将召开,预计稳增长政策仍将密集落地,A股仍处于政策红利期;另外A股企业陆续进入年报一季报披露期,盈利维持高增长及景气反转的板块将成为主线。

板块方面:

一、锂电池

中国银河证券提到,国内新能源汽车迎来开门红,1月产销量分别达到45.2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延续去年高增长态势。在下游终端需求持续火热的情况下,产业链上游锂资源维持高景气,锂盐价格持续上涨突破40万元/吨大关。全球锂电池龙头企业透露锂供应紧缺在短期内无法解决以及全球锂资源龙头提升2025年全球锂需求预期至150万吨LCE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锂行业景气度能否持续的担忧。

该机构进一步分析,从已公布的2021年年报预告来看锂行业龙头企业从21Q4起业绩开始大幅释放,而2022年锂行业景气依旧,锂价保持强势持续上涨使锂龙头企业业绩确定性高,叠加锂板块前期股价的回调,目前锂板块估值投资性价比高,在龙头宁德时代股价带动锂电板块整体企稳后,有基本面与估值支撑的锂板块或将迎来强势反弹行情,建议关注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盛新锂能、永兴材料、中矿资源、天华超净、科达制造。

国金证券指出,2022年、2023年锂矿确定性供需缺口,2024年、2025年大幅缓解难度大,本轮供需错配的持续性会超预期,继续看好锂板块投资机会。重点围绕“业绩+成长”思路。重点看好有资源有加工产能且未来有成长性的公司,龙头天齐锂业、赣峰锂业,弹性标的永兴材料、盛新锂能、科达制造等。

逻辑一:锂矿供应周期平均6-8年,供应增速缓慢。复盘澳洲矿山供应周期, 勘探和研究阶段需经历三个阶段的项目可行性研究( DFS) 和最终投资决策( FID),平均耗时5年以上;可研结束后矿山设计准备、调试、审批阶段平均耗时1-2年;矿山生产到投产阶段平均耗时1-2年;停产后复产矿山投产周期平均在2-5年。全球待开发矿山多处于DFS阶段,预计24-26年集中投产。

逻辑二: 锂电池产业链扩产周期错配。复盘2021年硅料和锂矿涨价逻辑,供需错配均为主因, 但硅料产能 80%以上集中在国内,扩产平均周期 1.5年,2022年产能释放或将平抑需求,行业进入新一轮平衡,高硅料价格难持续。锂矿产能80%集中在国外,建设投产周期平均3-5年,投产进度可能不及预期。 供给端释放速度与难度决定了锂矿与硅料后续走势的差异,锂价在近几年内难有大拐点。

逻辑三:优质资源稀缺,增量规模有限。单体产能规模5万吨以上项目非常稀缺。未来2-3年绝大部分新增项目单体规模较小,真正能扰动供给的增量:泰利森3 期、雅保Wodgina2、3期、SQM 扩产、Manono.锂精矿现货供应紧张,基本以包销形式出售,仅有少部分以散单形式出售。

二、电力

英大证券表示,《“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高度重视推动新型储能产业的技术发展以及规模化应用,强调厘清储能价格的传导机制,加快储能在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的规模化发展,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基本满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求,全面支撑能源领域碳达峰目标如期实现。随着技术进步带动成本下降以及价格机制与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新型储能的类型将不断丰富,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银河证券指出,可再生能源、大基地、抽水蓄能、储能等等,是2022年各省能源工作提及最多的热词,也是2022年工作的重点。随着“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绿色电力具备减碳属性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需求有望持续提升。预计今年还将针对性的出台各省高耗能企业绿电消纳最低占比细则、各省绿电交易细则,以及消纳绿电可抵扣碳排放等相关政策。

川财证券提到,随着“双碳”政策的深入,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不断提升,但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不稳定性等特点,对电网的消纳能力提出挑战。新型储能的发展将能够有效提高新能源的并网消纳能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新能源的大力发展提供保障。

光大证券表示,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力度加大,部分领域结构性投资机会较大。建议关注:1)特高压及GIL: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四方股份、特变电工、安靠智电;2)电网侧储能:文山电力、南网科技、宝光股份、智光电气、思源电气、四方股份;3)智能电表:炬华科技、安科瑞、林洋能源、海兴电力、煜邦电力;4)节能变压器:云路股份、安泰科技、扬电科技、国网英大;5)电网智能监控检修:杭州柯林、智洋创新、申昊科技、亿嘉和、南网科技。

一张图汇总: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 电力十足 沪深两市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