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第二批风光大基地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 光伏太阳能发展潜力分析

第二批风光大基地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的通知。通知提出以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为重点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风光大基地项目是实现“双碳”目标重要路径之一。业内人士表示,第二批风光大基地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更加关注消纳,结合基地周边已有的煤炭电源,利用火电的调峰能力,开展“火电+新能源”联合送出,故第二批基地更多以外送为主。随着今年风机价格下降、光伏系统成本回落,大基地将为行业带来明显增量,风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光伏太阳能发展潜力分析

由于近年来各国都在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光伏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十分迅速。自太阳能电池问世以来,使用材料、技术上的不断进步,以及制造产业的发展成熟,都驱使光伏太阳能系统的价格变得更加便宜。不仅如此,许多国家投入大量研发经费推进光伏的转换效率,给与制造光伏太阳能企业财政补贴。更重要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以及可再生能源比例标准等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光伏太阳能在各国的广泛应用。

之前,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的通知》,要求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包括能够提供先进、光伏太阳能成熟的智能光伏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数据显示,光伏太阳能行业开发商在2020年第四季度连接了近150GW的新可再生能源容量——是 2019 年第四季度投产的千兆瓦数量的两倍多,并超过了2020年前三季度的安装量。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预测2025年光伏太阳能容量大约会在90GW,乐观的看法认为会达到110GW。国内市场光伏太阳能的新增装机容量在十四五期间年化的增速大约是13.4%。未来我国将重点推动绿色发展,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

随着各国从化石燃料发电转向更环保的替代能源发电。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市场规模可观,光伏太阳能行业发展潜力值得期待。太阳能光伏发电是目前发展最为迅速、并且前景最为看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之一。展望未来,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20年光伏发电在许多地区能够实现电网平价,到2050年能够提供全球发电量的11%。

想要了解更多光伏太阳能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6年光伏太阳能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主要集中在 数据显示

图赏